Sunday, November 20, 2022

答读者问

回复某读者的问题,我先给你看两个禅宗历史上的著名公案。 

1)禅门公案:云门干屎橛。

僧问云门禅师:“如何是佛?”
云门答:“干屎橛。”

2)丹霞烧佛
《五灯会元》卷五记载——师至慧林寺,遇天大寒,取木佛烧火向。院主呵曰:“何得烧我木佛?”师以杖子拨灰曰:“吾烧取舍利。”主曰:“木佛有何舍利?”师曰:“即无舍利,更取两尊烧。”

佛教,其实是一个非常“狂妄”的宗教。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佛教的本意就是一个——告诉世人,这个世界是虚幻的。不仅包括物理世界,人类所有建立起来的礼法、道德,通通都是虚幻的。我们就是在类似电影Matrix说的虚拟世界中。其实佛教几万本经书,除了这一点,没有讲其他任何道理。

假如某天你遇到了释迦牟尼,你一上来就拿最难听、最污秽的话,毫无理由地痛骂他一顿,他要是生气了,有那么一丝半点生气,他肯定是假的释迦牟尼。你可以拿我的话去问佛教中的高僧(不要问那些一知半解的信徒),一个人但凡对世俗观念还有一丝在意和执着,他就是没有开悟的人。所以历史上在印度出生的释迦牟尼才在最后说:“我传法40多年,其实没有说过一个字。”

所以读者们可能认为我是为了小说而多次篡改教义。实际上高妹本人就可以公开宣誓——本连载中,没有一个梗、没有一句话是违背佛教教义的。这甚至不限于佛教。我还在国内的时候,以及刚刚出国的五年,也多少研究过基督教(包括去教会听经和读圣经)。我最大的感觉是什么呢?虽然基督被认为是上帝耶和华的儿子,但基督在修为上、认知上,是个远远超越他父亲的神。举例,

耶和华还是会生气的,而且经常生气,而且一气之下可以毁灭世界(比如诺亚方舟的洪水)。而你看看基督,在无数人咒骂污蔑,甚至最后把他钉死在十字架上,他都没有怨恨,反而还是慈悲地爱世人。因为基督才是真正大彻大悟之人,看清楚了生死、名誉,都是这个世界的虚幻。(而耶和华更类似于希腊神话中那些古神,他们有很大的power,但在智慧上还差一截。)

最后,那么世人所看到的烧香拜佛,认为必须要对佛“尊敬”,又是怎么一回事呢?这是一种“方便法门”,是因为世人不信佛、不愿意用佛教的思路去思考这个世界,你必须让他们首先建立“恭敬心”。通过拜佛达到静心和虔诚的目的。“拜佛其实是拜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omments highly appreciated! - Fio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