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6, 2023

《星级男人通鉴》第48章 马屁与誓言

 广东省各地级市建设局2003下半年的主要任务是“打造美丽乡村”,此处定义的乡村包括城中村。年底各市局要推出一个代表村上报,虽然不存在什么竞争评比颁奖之类的机制,但各局接到任务后都积极开动脑筋,力求在此次活动中为本市挣脸。

为支持各局的工作,省建设厅的吴厅长给每个市局的村镇建设处拨了一笔专项资金。又考虑到广州市辖区内的城中村有四五百个,拨给广州市局的就要比别处多一些。这里面的逻辑没问题吧?至少广州市局的领导们都认为合情合理。

而刚强七月份来市局报到之前,只比他大四五岁的顶头上司吴俊主任,也就是吴厅长的公子,已将工作重点定为番禺区最落后的汉溪村。番禺在九十年代还是独立的县级市,千禧年并为广州市的一个区。这个汉溪村有多穷?民谣为证:“养女不嫁汉溪村,生儿育女难翻身。做人不做汉溪人,穿衣吃饭都费神。”

原因嘛,“汉溪”原本作“旱塘”,因丘陵地形耕种不易,村子从宋代诞生起便一直穷到现在。再加上交通不便,一条烂泥路止于村口,村里面是没路的,被外人称作“死胡同”。出门要过两条溪,上街要经几亩地。到处是破烂的平房,晚上整村乌灯黑火,盗贼都不敢进去偷东西,也没啥可偷。然而打造美丽乡村的意义便在于将最烂变为最美,捡现成的可做不得数。

“之所以选番禺,”吴俊当时是这么跟刚强科普的,“三年前,咱们广州在全国大城市中率先发布总体战略规划,提出‘南拓北移,东进西联’的发展规划。由番禺区打头,使南拓步伐在四个方向中成为推进最快的那个。”

于是在邵艾飞去姑妈家的那个周日下午,刚强随吴俊和三个科员坐进前往汉溪村的专车。车开后,吴俊从包里取出一个文件夹,递给下级们传阅。

“这是我初步构想的几个方案,你们看看。只是为了拓宽大家思路啊,具体实施还要等实地考察后再定。嗯,这么短短几个月时间,钱也不多,想治标是不可能的。能让落后的面貌起到一定改观,咱们就算完成任务了。”

另三人看过后,一片称赞声。刚强最后接过文件夹,翻了翻,都是些保证快速见效的面子工程。若是让刚强来自由支配这120万项款,想都不想会全用来修路。按照当前的市价,四五米宽的乡村四级水泥路,厚度15到20公分的C25混凝土,大概一公里25万吧?若是需要填方建桥还要贵些。无论如何,120万足够彻底改变汉溪村的交通状况。

然而这笔钱不是用来做这个的。话说回来,即便是面子工程也有其积极作用。如同一个人,衣衫褴褛胡子拉碴的,谁敢跟他做生意?所以刚强给自己定的任务是,在保证村貌得以改观的前提下,尽可能给村民们多带来些实惠。

合上文件夹,刚强对吴俊说:“项目才刚开始,主任已经把最艰难的部分都完成了,有您这个蓝图作指导,我们接下来的工作会容易好多。我记得主任说过,番禺是南拓的领头羊。华南快速干线现已完成一半,过几年开通后汉溪村便位于交通要塞,到时不需要宣传,我们这次的努力成果会自然呈现到全省人民面前。”

另三人听了,不约而同地瞅了刚强一眼,大概为他这番别出心裁的马屁感到羡慕或不齿。刚强认为马屁也不是全无正面作用,先要“统一战线”才能展开工作嘛。向领导表明你支持他、和他同心同德穿一条裤子,在接下来的实施过程中,你再提改善意见领导就容易接受。这是其一。

事实上,刚强这段话的后半部就是在强调交通的重要性,算是“为修路铺路”。至少也要修个一二公里,把死胡同的大门给凿通了再说。面子整利落了,难道不希望人家进来参观学习吗?当然年底前肯定无法竣工,但一定要在特派组离开汉溪村前把工程铺开,到时还差多少钱再让吴俊问他爹要去。造福民众的事又不是贪污,谁敢说三道四?

其二,当你成为领导身边的红人后,你的工作在同事中受到的阻力也会相应减小,说出来的话大家都当回事儿。至于会不会因此而遭嫉,优秀的人在事业中的每个阶段都免不了被嫉妒,只要保证那些眼红你的人同时不得不对你忌惮就可以了。当然更为关键的是——将精力集中在下一个阶段、更高的目标上。早晚将那些负能量的人甩在身后,而不是同他们耗一辈子。

******

周二这天凌晨,姑妈陪邵艾坐自家的车从珠海前往广州白云区国际机场。行李带的不是很多,主要是邵艾喜欢的衣物和几样有纪念意义的小东西,其他的缺什么去到美国再买就是了。

事先已和方熠约好在行李寄存处见面。邵艾在进入大堂的那一刻,忽然担心今天不会见到他。也许他已决定不陪她去美国了?在看到那个穿着白衬衣的清癯身影后她松了口气,从司机手中接过行李箱,并和姑妈道别。虽然姑妈对杨教授的意见不如姑父那么强烈,这个时候还是不让她和方熠碰面为好。

“记得下飞机后给我和你爸妈去个电话,”姑妈嘱咐道。

“放心吧。姑妈和姑父多保重啊!”

拖着轻便的行李箱,身上斜跨一个小旅行包,邵艾踏着光滑的机场大厅地面朝一个多月没见面的男友走去。他也一早发现她了,用他晶莹清澈的目光一瞬不瞬地注视着她的到来。他原本就不胖,最近又瘦了好多,以至于眼窝深陷,让人看着心疼。身上没见带任何行李,也许已经办完寄存手续。又或者……就是这么两手空空来的,过后也会这么两手空空地离去。

“吃过早饭了吗?”这是他见面后的第一句话,平静的语气下有暗流涌动,“没吃饱的话容易晕车。”

没吃饱的话,也难以应对不好的消息是吗?她站在他面前,静静地等他的下一句,脑海中回忆起四年前他俩在校门口杂货店里那次相遇。她的手里握着洗发水和纸巾盒,他提着袋洗衣粉,结结巴巴地邀请她平安夜那晚去时代广场一起过。

她并没有立即答复他,那时的她还没想好是否应当爱上眼前这个男孩。对她来说,对一个刚踏入大学校门还未接触过社会的天之骄子富家千金,她有太多的选择。在她过去的那些年没有什么难题是不能靠她的努力攻克,或是靠钱来解决的。命运抓在她手里,未来如何由她自己来决定。想和谁在一起共度此生,似乎,不是件太难的事。

“我可能,暂时没法同你一起去美国了,”他将目光从她脸上移开后,宣判了她的死刑,“昨天上午国家自然基金会发来通知,鉴于她最近那篇论文的国际影响力,决定给她提供两千万研究经费。中大校长听到消息后立即表示,会给我妈新拨几间实验室,提供12个编制内的助理教授和研究员组建团队。”

“明白了,”邵艾绝望地点着头,“这是要搞死我们邵氏药业才罢休是吧?你决定留下,也是为了要帮她?”

“不是的!”他朝她走近一步,用他的右手拾起她没握行李的左手,力度大得让她感到疼痛。不过这很好,她有别处的疼痛需要转移。

“目前母亲的实验结果都是基于老鼠,我仔细看过你们家提供给公众关于根地清的患者不良反应数据,我认为她的结论并不适用于人的神经系统。但她不是研究神经出身的,这部分是她咨询了中科院的合作者魏教授得出的结论。我目前已有些不成熟的想法——”

“所以你为了替我家正名,就决定放弃MIT?”她扔下行李,用另只手抓住他的胳膊,“方熠,我替我爸爸还有邵氏药业的员工感谢你。但这真的不关你的事,我们大不了不做中药注射液就是了。”

“不能在搞清事实之前就随便停产了啊!”轮到他来劝她,“根地清的功效除了抗内病毒、减低炎症反应外,还能调控免疫系统,抑制免疫风暴。你还记得今年上半年发生的非典吗?还好这种冠状病毒不耐热,没几个月就自动消失了,可我一直担心……”

方熠望向机场内熙熙攘攘的人群,目光中混杂着恐惧和悲天悯人,“假如、假如几年后又有一种新的冠状病毒,比旧的耐热,传播率强还能不断变异,你设想一下,邵艾,在人口密集的我国将会产生多大的杀伤力?一旦触发人体免疫风暴,传统口服方式是来不及的,只能采取静脉滴注。”

“那也不应该牺牲你一个人啊!方熠,我宁可你同我分手,也不想你因此自毁前程。”

“我没有放弃MIT,只是推迟一年入学而已。已经和唐教授说好了,他也很支持我的决定。毕竟,你说我们读这么多年的书,花这么多的精力去搞科研,最终目的是什么呢?就是为了多发论文吗?所以接下来的一年我决定去魏教授的实验室,他是神经方面的专家。”

“魏教授?”邵艾沉下脸来,“是那个魏蓝的爸爸吗?”

他笑了,“看你想到哪儿去了?魏蓝自己也要去美国读书,上周末已经飞去加州了。我在魏教授那里实习过,算是熟门熟路。而且他的名字也在论文上,他自己也不希望发表的结果存在误导或是疑问,换成别人未必肯同意我去做实验。”

看来方熠心意已决,一种无力感将邵艾全身笼罩。“你保证一年后就来找我?”

“我保证,除非我死了。”

邵艾听到“除非”二字时就去捂他的嘴,还是迟了,憋了半天的眼泪终于夺眶而出。为什么非要发这么重的誓?她不要他的誓言,其实不在一起也没什么。他是对的,他从来都是正确的、正义的,从头到尾只怪她自己不够坚强。而由于她的软弱,事情总在无法控制地朝着更坏的方向发展。

“对不起,邵艾,都是我不好,”他把她拥入怀中,他的脸贴着她的头顶,让她的秀发湿了一小片。“是我让你不得不经历这一切。有时半夜醒来,真希望过去的一个月是场梦。不过我可以保证……对了,你看这是什么?”

他从口袋里掏出一样扁平的事物给她看,“这是专门为你配的手机,号码已经发到你邮箱了,以后你可以随时找到我。好了,时间不早了,快去安检吧。放心,咱们一年后见,这期间一定要照顾好自己!”

方熠一向讨厌手机这种东西,竟然为她配了手机,这让邵艾的心安定了许多。

好吧,她会一个人去美国念书生活,她会坚强。正如父亲所说,这些年来她都被保护得太好了。而今天,就是她人生的分水岭,从今往后她用来武装自己的将不再是出身和运气,是她的勇气与毅力。

注:番禺汉溪村脱贫这段为历史真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omments highly appreciated! - Fio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