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4, 2016

学术界的Professionalism

By Fiona Rawsontile

Blog: http://fionarawsontile.blogspot.com/


我也是比较新的AP,还在探讨与学习期间。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为了自己理清思路,今后行事更professional一些。 “I never know what I think about something until I read what I've written on it.”  ~ William Faulkner

1.    The “not nice” part

我们大部分人在没有成为一个professional之前,做事都是以be nice为主,谦让,宽容。作为学生,下属,这是应当的,对自己也是有益的。但是在身份转变了之后,无论内心还是个多么善良孩子气的人,这个职业对我们是有expectation的。拿我们学校的Early Warning System来说,隔壁贴有网友问我,当我们警告某个学生的时候,会不会让他/她有不被尊重的感觉(这也是我为何想要写这个贴的原因之一)。首先我们可以想想,学校为何要设立这个机制,就是因为作为学生,不是交了学费就万事大吉了。有些人把大学教育说成一种paid service,对也不对。大学里老师对学生的service,和其他服务业里所说的service是不一样的。不是整天有人抱怨当代高等教育对人的素质提高没有多少帮助吗?还有成绩很优秀的学生出来适应不了社会的。那是因为这些人去过的学校,要不就是应试教育,要不就是和稀泥。前者是对“教育”定义不正确,后者是对“服务”定义不正确。

教育不是教完书本知识就完事了,甚至连实际动手能力都是次要的。在我看来,大学教育首要的一点,是让一个孩子成长为有责任感,自律,有判断力,并且知道该怎样去追求理想和获取知识的成年人。说起责任感,很多人会先想起对他人的责任,其实更重要的是对自己人生的责任。一个对自己都无法负责的人,对他人的责任从何说起?我们依赖父母生活了这么多年,进入大学后,无论学费是不是父母出,我们都应该开始为自己独立(包括经济和精神两个层面)做好准备了。我们有义务去了解这个社会是怎么运行的,对大学生和新毕业生都是什么期望;有义务去思考自己适合什么专业,擅长干什么,一旦定了,也有义务为将来的这份职业去打基础。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选择好相关课程,必须按时上课,完成作业和考试。

如另一位网友指出的,大学生虽然人高马大,其实还是孩子。懂事早,听话的孩子,就知道自律,知道主动履行学校和老师的要求。对于成熟晚,叛逆强,自律差的孩子,不能按时上课完成作业,课堂行为糟糕的,老师有义务及时给他们指出来,这是大学“教育”的一部分。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学校设立了Early Warning System,我们老师就应该对任何不规范行为及时作出警告,这也可以说是学校对于老师们的expectation

我们整个系有一个公用的外系senior老师作为faculty mentor。有次我们几个新老师和这人出去吃午饭,中间我去洗手间了,回来后她正在和另一个年轻女老师交谈,我听到的只有最后这一句半:… soon they are going to be all over you. Believe me, they’ll respect you more if you are a hardass. 这是原话。我去年这个时候是人生第一次教课,50junior level 学生。现在回忆起来,整个学期他们都在提各种建议,不断修改syllabus,不断协商,投票。这我不能怪学生,我想肯定是我作为新人,给人一种手忙脚乱,无所适从的感觉。而这学期重教那门课,一直都是很安静,什么事儿都没有。我问过多次有何建议和问题,都没有。当然每届学生都有不同点,但我觉得主要是我给他们有谱儿的感觉,能镇得住场面了,他们一看我的样子就很定心。我曾读过一本parenting的书,说家长如果今天说不能A,明天给求一求就能A了,孩子表面上得意了,其实内心深处反而产生了不安全感。因为他们是通过父母来figure out这个世界的规则是什么,当父母有很clear and consistent的规则,他们知道有所依靠。如果时此时彼,他们就lost了,学生和老师也是这样。

之前我们chair给过一个leadership的讲座。她说对于团队成员来说,最重要的不是be nice,而是be honest, be consistent。你要是个说话冲的人,别人跟你处久了,知道你说的就是你想的,他可以trust你。你要是个圆滑或者反复无常的人,那你就算是夸人家,人家都会嘀咕,谁知道你心里是怎么想的?从这延伸,坚守原则的人,别人就可以trust他,因为他predictable。轻易改变原则的人,谁都觉得你不靠谱。

2. 关于评估

这个大家谁也别说谁,作为还没评上tenure或者想着跳槽的老师,肯定要顾忌教学评估的。问题是,不坚持原则,随意放水的做法是否能带来好评。最理想的做法就是从一开始就明确规则,然后严格遵守,在有合理理由(比如体育生或健康原因)的情况下对学生给予适当照顾。这样即使不能保证所有人喜欢你,但大部分学生都是讲理的。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很多看似突发性的怪异事件,其实都有之前的小异样做铺垫的。当我们时刻留意,一看到怪异产生(比如迟到早退或者多次不交作业),马上就给予严肃警告的话,通常可以减小后来出大幺蛾子的概率。

但是一旦大事发生了,这时候无论你怎么做,惹事儿的学生都不可能再给你好评。就拿之前的考卷打印事件来说,这时候你就是同意他补考,给他高分,他就会给你好评了吗?在全班同学看来,你让步了就是证明你承认自己made a mistake,你一个老师,连打印试卷都不会,你还称职吗?这种让步的结果就是全班同学都认为你不靠谱。而明确回绝他的无理要求,我不信别的讲理的同学都会站到他一边。

3. 先发制人与后发制人

大部分学生都是讲理的,我们只需要以诚相待,心口如一就行了。下面说的情况是对付极少数无赖刺头的策略。当我们观察到某些同学有这种刺头迹象,有明显的不遵守纪律不完成任务甚至挑衅老师的行为时,就要抢在这些学生生事之前先予以警告,先备下案。要知道这种人无一不是欺软怕硬的,你及早告诉他你在注意他,你不是好惹的,只能早早打消他的念头。即使他最终惹出事来了,你也有现在的话头摆在那里。你看,我一早警告你,不来听课,不做作业肯定考不好,你现在就别跟我扯什么怪异的借口。此为先发制人。

一旦出了事,或者仅仅是他开始无理的complain(有理的我们还是要听),不必立刻回复,先拖着。即使拖完后开始解决了,也一步一步来。前面有个网友给的经验很好,比如学生自己涂改试卷完了来要分,你先让他回去,写一份正式report,白纸黑字写明他认为老师批错了卷子,签上他的名。然后他拿着他的证据,你拿着你的证据,一起到上层评理。要知道做贼心虚,除非是豁出去的老贼,大部分作弊的人他没有这个底气。总之,take your time。他是急于要解决问题的人,他耗不起时间,你耗得起。拖得越久,步骤越多,他的防线就越容易崩溃,此为后发制人。(只限于对付无赖学生。)

4. 面试中的professionalism

和前面不太相关,但我之前一直想说一下这个话题。如果我们身为search committee 一员,那么在接待candidate时候,无论心里是否支持他,都应该热情款待,这是老美的professionalism。一旦他走了,我们在和他通信时,不能随便透露决定,直到正式决定下来。什么叫“正式决定”?就是说,只有在这个决定出来了,一切才叫铁板钉钉。在这个决定出来之前,什么变数都可能有,这才证明它“正式”呀。所以无论你知道多少“内幕”,你都不应该在字里行间泄露给candidate。我们经常在这里看到这样的吐槽:明明onsite时很热情,为何回去后一问三不回?这才叫professional。而同胞们都是心软的,觉得这人明明没戏,我是不是该暗示他move on?或者他有戏,早告诉他让他定心?你是dean的话,你当然可以。不是的话,你就不具备让人定心的权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omments highly appreciated! - Fio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