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 2023

《星级男人通鉴》第13章 饭桌之上有星空

  

同中秋节那回类似,六点半时其他宾客都到齐了,只等学院分会长赵正豪一人。这是合理的,当然是群众们等领导,难道还有领导先来迎接大家的道理吗?况且也无需站着等,赵的男秘书让每人按照桌上的名帖就坐,他自己去楼下正门口等候。

邵艾待秘书下楼后,才在被自己偷偷调换过的位子里坐下,并打量在座的其他人。今晚女生中数她和蒋艳穿得普通,其他个个明艳照人。当然,她和蒋艳的情形又有不同。邵艾是单纯不想引人注目,她是来做旁观者的,不想被牵扯进任何简单或复杂的局势里。蒋艳则是一门心思要当衬托牛珊珊的那枚绿叶,对一个花季少女来说能有这份毅力也不简单。

虽是开席前的闲聊,既然主人位上的两个座位空着,大家的注意力自然被另一端坐着的二人吸引过去。邵艾这之前曾在校门口见过一次出租车里的李舒涵,当时种下的印象是很甜、很日台风,甚至有些卡通少女范儿。现在李舒涵作为暨大学生会外联部代表坐在首位,邵艾不得不重新审视她。

首先,是对自己身份的把握。既然是代表了另一间大学来吃公务餐,穿衣和举止上就不能太妖艳或小女生化。然而作为许刚强的女友,也没把自己弄成老气横秋的女强人。上身是件黑白相间的宽竖条衬衣,并非纯黑纯白,细看能辨出精美的布料纹理。箍领、收腰、蓬袖,用细节上的优雅来弥补色彩上的素淡。

一头长直发被低调地勾了几个弧度搭在肩背上,绝非喧闹奔腾的泡沫,更像午夜流淌于林间的音符。眼睛虽然大得像卡通少女,同身边的男友交谈时小鸟依人,然而无疑是气氛和话题引导者。

再看她身边的刚强。邵艾平日同刚强的接触基本只限于生物实验课,由于站得近,反而没怎么远观过。现在隔着一条长桌望过去,刻意将自己藏在女友背影中的刚强依然是全方位无死角地帅。举止儒雅,不声不响,同邵艾一样是个旁观者,却将女友的需求时刻放在心上,该倒茶递纸巾时绝不会掉链子。只不过,也许是交往时日尚浅?二人少了份恋人之间的亲昵与默契。

正漫无目的地瞎想,见同学们纷纷扭头,邵艾知道当是赵正豪驾到了。赵学长今晚可谓容光焕发,虽然还是那副黑框眼睛,上身穿了件类似卫星地图的印花衬衣,倒是平添一种归侨学者的气度。

赵学长一路同在座的同学们打着招呼走过来,就要在主位之一入座时,这才发现邵艾没有坐到他身边,而是他另一边的侧位。张口要说些什么,又见名帖就是这么摆放的,扭头若有深意地瞅了一眼紧随其后的秘书。

身材高瘦的秘书先是一脸迷惑,待看清他自己的名帖居然被不小心摆到了赵会长身边时,迷惑化为诧异,继而是深深的自责。而安稳坐着的邵艾则冲这两人报以热情友善的一笑,借以掩饰心底的另一种笑。

赵学长毕竟不好当着众人的面钦点某位学妹坐到自己身边,只得默默地同秘书入座,排座一事才告一段落。

******

“酒桌上,我最烦三种人,”赵正豪右手端起啤酒杯,胳膊肘撑在桌面上,对众人说,“一是劝酒的,二是高估自己酒量的,三是呱呱呱说个没完、耽误人家吃菜的。别看我平时能说,我不做这第三种人。”

席间一阵笑声。邵艾就事论事地评判,这几句话还是挺有道理的。

“不过呢,毕竟是第一次聚,还有贵客光临。大家一齐敬客人一杯,怎么样?”

众人还未举杯,那头的李舒涵已经咯咯笑作一团,随后用带着台湾腔的绵软普通话说道:“赵学长太客气了,我没什么酒量,就用可乐回敬大家好吧?”

没什么酒量……有没有酒量外人看不出来,不过邵艾琢磨着,再没酒量的女生也能喝两口啤酒吧?李舒涵多半是牢记自己公务在身,不希望被酒精影响思维判断。记得吕家妍在宿舍里八卦过,李舒涵的父亲是石家庄台商联合会的会长,果然是商人的女儿。当然邵艾自己的父亲也差不多,在生意场上向来滴酒不沾,推说自己酒精过敏,一旦发作后果严重。只有在家宴上才会跟亲人推杯换盏。

众人放下酒杯后,牛珊珊忽然发话了,“在座的我大多数都见过面,不过还是提议先轮流来个自我介绍。也不必说多啦,就是籍贯、兴趣爱好什么的,其他人不耽误吃菜。”

“珊珊的提议真不错!”蒋艳赞道。

“有道理,”赵正豪肯定地说,“果然是市级领导的女儿,比我这个学院代表水平高多了,呵呵。”

要说牛珊珊今晚的表现,邵艾也不得不佩服。据吕家妍说,牛大小姐曾暗里扬言要把许刚强抢过来。可牛珊珊自打入座后便一副气定神闲的样子,并未被许刚强身边的正牌女友气场吓退。同是一头长发,李舒涵的发型主打女人味,而牛珊珊更像个衣袂飘飘的女侠。莫非已成竹在胸、在这场恋爱战中预备了厉害的后招吗?邵艾忍不住好奇。

赵正豪领头自我介绍,开口前却指了下邵艾,“我跟邵艾学妹都是苏州中学毕业的。没有第几中学,就叫‘苏州中学’,老校了,建校快一百年了吧?”

邵艾跟着点了下头。1905年建的,比中大历史还久。

“兴趣爱好嘛,”赵正豪接着说,“我从小学起就是班干部,可以说最爱做的事是组织集体活动,跟大家一起乐呵。除此之外还喜欢旅游、摄影、看电影。”

旅游摄影和电影?邵艾匆忙低下头,免得给人看到自己忍俊不禁。因为她最近才听过一个损人的段子:“你喜欢摄影是因为你不会画画,喜欢电影是因为读不进书,喜欢旅行是因为没啥爱好。”这种说法自然有失偏颇,不过赵正豪恰好把三种乐趣聚齐,让她没法不乐。

赵说完后,轮到秘书。秘书也知道自己并非今晚的主场,只简要两句带过。现在众人将目光集中到邵艾身上。籍贯和中学已经被赵正豪介绍过了,就只说兴趣吧,“我业余时间喜欢观星。”

“观星?”赵正豪眨了眨那对明亮的小眼睛,“多么高雅的爱好!不知是用肉眼分辨星座呢,还是用天文望远镜研究细节?”

“望远镜。”

邵艾打小就酷爱天文,望远镜已经换过几代,然而家族是做制药这行,所以邵艾考大学时主动报了药学专业。父亲说等这个懂事的独生女毕业后,就在家里给她建个小型天文台。

邵艾没料到自己话音刚落,坐在长桌另一端的刚强探身朝这边望过来,问她:“多大口径的?”

“二百毫米。”

“那能放大四百多倍呢,”刚强说,“我家有架七十毫米口径的反射型望远镜,是我自己做的。”

“天文望远镜还能自己做?”刚强身边的李舒涵诧异地问,“真是没有你不会的东西哎!”

邵艾能品出这句的话外音,是说她家刚强并非恰好同别的女生一样的爱好,只不过他“什么都喜欢”。

“不难啊,”刚强扭头对女友说,“人家伽利略四百年前就能自己做了。”

邵艾也没听说过还能自己DIY,心道七十毫米的放大倍数也不小了。忍不住问:“都需要什么零件和工序?”

刚强说:“我也是照杂志上的介绍。镜片好买,比较关键的是磨镜,要经过研磨、精拋、拋物面化三个步骤。另外做个一米多长的硬纸筒,长度要可调才能变焦。当然还有自制的经纬仪为底座。”

邵艾回想着被她扔在老家的那架进口星特朗全自动望远镜,确实有两样关键的部件——经纬仪与赤道仪。由于地球是在不断自传和公转的,经纬仪用来追踪不停移动的影像,赤道仪则是解决因为天体围绕北极星公转而产生的自旋问题。原来经纬仪还能自制?

然而顾及到大家正轮流自我介绍,她不好一个人占用太多时间,更不想让人家女友吃醋,或者被牛珊珊列为潜在竞争对手。当下便没有再问,拿起筷子吃着菜,只在心底冒出王尔德的一句名言:“我们都活在阴沟里,但仍有人仰望星空。”

如她父亲说的,若是真想做成一件事,眼睛就不能总盯着障碍。

******

每人自我介绍结束后,大家安静地吃了会儿菜才转而讨论公务。这当中邵艾注意到一件事——其他人都是往自己盘子里夹上足够的菜,吃饱便不再动筷。只有刚强吃过一轮后,找服务员换了只干净的碟子,又装满一碟菜,却小心地没有再碰。这是准备打包带回去明天吃呢,还是给什么人留作宵夜的?

耳中听赵正豪礼貌地询问李舒涵关于两校联谊的计划。

“我们去年同华工搞过一次,”李舒涵说,“我个人的看法,一定不能低估大学生们的社恐问题。不是说把经历相近、从未谋面的一群年轻人弄到一张桌子,大家就会主动去相互了解。一次成功的联谊,主办方要尽量把活动安排得满些,参与者的自发要求越少,压力就越小。”

“举例来说?”赵正豪隔着桌子问。

“最好是安排一些需要协力合作的游戏,比如插积木、做模型、破解难题,看起来虽是小孩子的玩意儿,若是让几个陌生的成年人来一起完成,大家在商讨中很快就能亲近起来。”

到此为止邵艾已判定,李舒涵跟她不是同一段位的女人。不愧是国际关系专业的高材生,暨大这个专业在全国能排到前十。话说回来,本校外校心仪刚强的女生均有不少,能在开学头几天便坐上外校校草官宣女友一位,有颜无脑的女生是做不到的,对吧?邵艾虽未目睹其过程,也能多少脑补一些稳、准、狠的行事风格。

“既然定在圣诞前后,”牛珊珊说,“我看可以搞些与圣诞相关的主题。比如给每个小组提供一些手工材料,纸张、彩带、蜡烛什么的,让同一组的人合力做圣诞树的装饰物。最后都挂到同一棵树上,大家在树下合影留念。”

“珊珊的提议向来都很具体,”蒋艳插嘴道,“一下子就能让人明白该怎么执行。”

赵正豪长舒了口气,“你们大家真是太给力了!……邵艾学妹,你有什么看法吗?”

怎么老把我揪出来?邵艾今晚原本打定主意只带耳朵来的,现在看来,刻意忽略赵学长的存在不是办法。当下注视着他,认真地说:“我看还缺一样元素——圣诞老人。赵学长,你当仁不让了。”

“我?”赵正豪假装捋着白胡子,问大家:“怎么我看着很老吗?”

席间笑声一片,当天的晚宴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omments highly appreciated! - Fio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