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1, 2023

《星级男人通鉴》第40章 杯子,碟子,和锅

 “北方人,”在等上菜的时候,牛太问刚强,“在你看来,南方人跟北方人差别在哪里?”

这个问题可不好答,刚强心道。并非他看不出差别,而是在比对的过程中很容易褒一个贬一个,造成地域伤害,这点要注意。另外,常说的北方人豪爽爱面子,善交朋友拉帮结派。南方人务实低调,斤斤计较,是讲信誉的合伙人而非两肋插刀的异姓兄弟。这些都有一定道理,但未免老生常谈,需换种新颖的说法。

“好比这只茶杯和碟子,”刚强指着面前的细白瓷器,说道,“装茶的杯就得密实稳当,不能摇晃。杯里藏了多少货,外人看不真切,不起眼的杯子也许装着家财万贯。而盛菜的碟是要给人看的,就不能不在乎形象,菜品要摆得漂亮才能引起食欲。每碟菜可以多人共享,洗干净后一个叠一个地挨着存放。杯子只能单人用,保持一点距离更不易损坏。”

“有意思!”牛太双掌合到一起,笑道,“算是我听过的最有趣的地域论。”

菜上来了,这速度显然是为书记一家人优先服务来着。关于杯盘的讨论多少冲淡了书记夫妇先前的龃龉,四人拿起筷子开吃。

“其实还有一条,”这是当晚入席后,珊珊头一回开口说话。同她平时一样,不轻易发言,但说出来的内容有见解、有条理,不像某些女生那样叽叽喳喳的。

“南北方人在酒文化上的差别也是很明显的。尤其是广东人,基本可用佛系形容。就算喝,也不会互相劝酒,只是为了佐饭意思意思。喝的种类还都比较廉价,像红米酒啊,玉冰烧,爸爸最喜欢的红米酒是红荔牌。大概也跟广东人节俭务实的传统有关。”

刚强点头,“在我们河北老家,重大节宴上把客人喝吐、喝倒是常有的事。我们家里嘛,都认为我三弟的酒量最好,四弟不爱喝酒……”

刚波就喜欢变形金刚,刚强在心里宠溺地补充了一句。

“我大哥为人持重,从不放开了喝,所以他的量我并不清楚。”

刚强没提父亲。在他的成长环境里,晚辈一般不对外人评论家里的长辈。不过他今天已经说了不少了,上次柯阿姨问起他的家人,他可是只字未提。

“那不知刚强毕业后打算入哪一行?”牛太放下筷子,像是吃得差不多了,用餐巾擦了擦手。

刚强是计划要考公务员的,担心万一出了什么差错,没考上呢?稳妥一些,便说:“我喜欢与人打交道的工作。”

“那就是管理层喽!”牛太眯起眼冲他笑了一下,随即招手叫来服务员,“再点一份网油猪肉卷,打包。”

待服务员离开后,牛太不咸不淡地说:“管理层,有前途啊。缺点就是什么乌七八糟的人为了利益,都往你身边儿凑。日子久了,就容易自我膨胀,找不到北。”

刚强知道牛太又在挖苦老公和曲雅蒙一事。而牛书记大概是为了岔开话题,问刚强:“那你说管理层的人该怎么和周围人相处?”

刚强之前冒着得罪书记的风险也要插手信件一事,既是为了还珊珊的情,也是因为实在看不过眼。可现在人家夫妇同女儿坐在面前,总不能火上浇油吧?记得书记说过,网油猪肉卷是他的最爱,可见太太跟他的感情还是不错的。

于是先回复牛太,“您说得对,主要是社会的大环境如此。”

又对牛书记说:“在我看来,当领导是门艺术。一位好领导既会念旧,还懂得及时翻篇。”

牛书记冲他扬了下眉毛,“才说到杯子和碟子,刚强你自己呢?不锈钢锅,对吧?不怕磕碰不说,搞不好还能把其他人的杯子碟子统统装进去。”

这话让牛太和女儿捂嘴笑个不停,刚强自己也莞尔。人家牛书记才是不锈钢锅呢,他自己顶多算只钢杯。不过宴席总算在愉快的气氛中结束了。

******

魏教授的组会每周一次,他出差的时候便由滕老师负责。然而只要教授人在北京,没有任何其他的事情大得过开组会,哪怕和领导谈话都要改期。因为这是全组每个人科研顺利进行的首要保证。

都讲什么?也没啥,就是每人用几张幻灯片总结一下自己在过去一周内做过什么、或者没能做出来什么。可别小看了这几分钟的时间,在导师和同学面前汇报进度,既给了先进者机会来展示自己的才能,也能十分有效地防止浑水摸鱼。

你一周啥都没做出来?没问题。两周三周了依然成果为零,不用导师批评你,你看你平时在大家伙当中抬得起头来吗?用滕老师的话来说,这种peer pressure(由于发音不准,每每听到方熠耳朵里就成了“某眼儿的压力”)是至关重要嘀。

这天是魏教授出差回来的第三天,到了组会的日子。学生们在小会议室里坐好,轮流去台上讲,台下无论老师同学可以随便提问。方熠自然不在发言的名单里,他倒是对实验设计有些看法,一直等所有人都讲完了才举手,免得让人觉得他的意见是在针对具体某个人。

“方熠有什么要说的吗?”坐在讲桌旁的魏教授和蔼地问,大概以为他有没听懂的地方。毕竟,方熠到秋天开学也只是上大二,魏教授做的又都是前沿课题,随便去同楼的其他实验室叫个博士生来听也未必能跟得上。

魏教授年轻时候应当长得不错,双眼皮大眼睛带点儿女性的明媚。一对“学问眉”如毛笔写的两个劲挺的“一”字,这款眉型常见于爱穿传统中式大褂的文学家和曲艺表演大师。遗憾的是教授现如今头发已没剩几根了。

方熠在座位里起身,说道:“魏教授,你们给脑切片里的神经元加刺激电流的时候,用的都是直线电流对吧?这么做确实可以帮我们了解细胞的一些特性,但我想在活的生物体内,这些细胞从它们的下级接收到的信号应当都是由动作电位引起的突触跨膜电流,可能一辈子都接触不到直流电。”

“你这个问题很好,”坐在台下第一排的滕老师半扭着身子,说道,“确实是细胞的非自然状态,但大家也是因为没有更好的办法。就拿小姜同学研究的上橄榄核神经元来说吧,输入信号能一直追溯到我们耳朵听进来的声音。对于一种特定的声音,最终能在上橄榄核细胞里产生什么样的电位反应,首先要弄明白它在我们中耳、内耳、以及听觉神经里产生什么动作电位,再一步步地升到上橄榄核那层。”

方熠点头,“这我明白。不过我有次听我、呃……妈说起过,大约六七年前美国就有比较成熟的耳朵和听觉神经的电脑模型,可以用MATLAB进行仿真,其运算结果是听觉神经对任何声音,包括人类语言在内的电位反应。虽然从听觉神经到上橄榄核还差了一个耳蜗核,但对于你们研究的声音定位细胞来说,耳蜗核的作用并不明显,我想可以暂时忽略。”

说到这里,方熠注意到在座的博士博后们全都怔住了,像是在踅摸外星人。

“接着说,”台上的魏教授用那对明亮的眸子鼓励地望着他。

方熠咽了口唾沫,“如果在做实验之前,先提前将模型对各种声音的反应跑出来,写进硬盘里。等钳制住脑切片里的单个细胞之后,调出那些事先存储的动作电位序列,以电流的形式输送给这些细胞,就能大致模拟细胞在大脑中的正常状态。”

魏教授听后点头,“我今年初去美国开会时,有篇poster用的就是这种方法,不过是在外侧上橄榄核中实现的。”

“哦,原来已经有人做了,”方熠有些难为情地说。

“别泄气,”魏教授对方熠说,“外侧的LSO细胞是较容易钳制的,内侧的MSO就要难得多,这大概也是他们没顺手把后者做完的原因……这个模型的仿真程序你会跑吗?”

“我可以下载了试试。”

魏教授话至此,意思已经很明显了。台下的滕老师一个个地打量着组里的博士、博后们,“那就由方熠来负责仿真部分,你们谁有兴趣接手这个实验?”

遗憾的是,大家都表示自己手头的活儿已经忙不过来,滕老师的脸色立刻就不好看了。

“我来做实验吧,”坐在角落一直没吭声的魏蓝说道。

“那就有劳魏蓝了,”滕老师笑眯眯地对老板这位心灵手巧的千金说道。随后板起脸数落组里的其他学生,“You see see you,还不如俩本科生!”

******

由于现有的三个电极记录台是轮着用的,且已经排得比较满,方熠和魏蓝只签到了周一、五的下午和周六早上。周一人多,周五大家通常都早早地溜了,剩滕老师在实验室里不住地抱怨。周六则只有方蓝二人在偌大的房间里,虽有些别扭,不过方熠难得在四周没人的时候做实验,可以静心思索一下每个步骤是否完善。让他欣慰的是,这个时候的魏蓝像懂得他的心思,定会在一旁安安静静地待着,绝不没话找话。

有那么一次意外。那天是周六早上,通常方熠来后便着手准备实验台,魏蓝则穿上白大褂,戴好手套和口罩,拿盒子去位于顶层的加密动物房里取一只沙鼠。说起来,这内侧上橄榄核的MSO是最难钳制的,出生二十天左右的沙鼠算相对容易些。这天早上方熠见她捧着盒子上楼去了,过了十来分钟回来时,盒子却是空的。

“出什么事了吗?”他问。不仅盒子是空的,她的脸色也不太正常。

魏蓝目光呆滞地望着手中的盒子。原来当她进动物房的时候,年龄合适的那箱小沙鼠正整整齐齐地排在母沙鼠身侧,欢快地吃奶。魏蓝无论如何也无法狠心伸手进箱,拎一只出来。

方熠叹了口气,从她手中接过盒子,自己乘电梯上到顶层的动物房。进门后找到那箱沙鼠,也不往里瞅,伸手在箱壁上邦邦地拍了几下,随后将箱中散乱奔跑的小鼠取了一只出来。如果说科学研究中有他不喜欢的环节,那就是这一刻了。正因如此,在设计实验时才秉着严谨的态度仔细推敲每一步。同时告诫自己,将来绝不随大流,只为多发文章、多拿基金而做些无价值的实验来凑数。

那之后,也都是方熠主动去取沙鼠。有道是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月后,俩本科实习生搭档果然收集到了新颖有趣的数据,让滕老师赞叹不已,魏教授不住地点头。

“方熠,”某天下午,魏教授将方熠叫到自己办公室,对他说,“你在我这里的出色表现我已告知你母亲,她听后十分高兴。我知道你原计划两星期后回广州,那时刚好有个领域年会,咱们组一共投了三篇摘要。当中那篇与上橄榄核有关的poster,我原本计划着让他们把之前的结果中规中矩地讲一番。现在看来,你和魏蓝的数据要有意思得多,与会者们一定会欣赏的。要不你俩跟着师兄们一起去开会,那篇poster就由你二人来present?交通和住宿的费用实验室出。”

哦?这样啊……方熠还没参加过正规的学术会议,只看过母亲带回来的一些照片,挺心痒的。“那就谢谢魏教授了!我今晚问下我妈,她同意的话我就修改回程。”

其实不用问也知道,母亲绝无可能反对。又想起一事,“这个会是在哪里开?”

“苏州,”魏教授说。

苏州,那是邵艾的家乡啊。她分别前跟他提过,这个夏天要陪母亲去威尼斯度假。她家的电话也留给他了,但他不确定她是否真的希望他打到家里去。两周后离开学没几天了,她那时应该已经回国了吧?

附本集人物剧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omments highly appreciated! - Fio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