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6, 2016

大学课堂里的十种老师

1. 天地良心型

这类老师特别像中国重点高中的好老师(中国大学这种老师都不多),自己知识过硬,同时对学生倾囊相授,生怕学少了。要是冬天下雪取消了一节课,会尽量想办法补上。平时作业多,改卷子认真,分数严格。学生在上他们课的那个学期总的来说是比较痛苦的,但一学期下来,发现自己确实学了不少东西。即使没考好,这种老师的课评通常都不会太差。人都有良心,将心比心。

2. 深度催眠型

有的是因为老师讲课的声调太过于monotone,有的可能仅仅是因为时间(早上太早,或者午饭后),甚至条件反射,或者内容乏味。无论什么原因吧,只要课一开始,瞌睡虫就来了,怎么都赶不走。我自己做学生的时候就上过这种课,那真是掐手指,戳大腿,甚至中间跑出去冷水浇面,都木有用啊。结果一下课,就精神了。

3. 风趣幽默型

不是歧视女性,但这种老师以男性居多。他有的时候是故意讲个笑话,有的时候就是随便说个什么事儿,大家就觉得好笑。学生都爱上这种老师的课,是种享受。白人,印度籍的老师都见过。我特别希望这样的华人老师多起来。

4. 故作高深型(我)

我的本科和硕士都是基础工程,到了博士才转去火坑专业。现在教的课没有一门是自己上过的,不过倒是和研究相关。这类老师的课看起来五花八门,一会儿插个前沿paper,一会儿来个器械设计,或者分析研究数据。其实就是为了掩盖基本功的不足,哈哈。

5. 敷衍放水型

这种老师很看得开,觉得学生就是交了钱来拿学位的,何必跟人家过不去?作业少,考试前也明确告诉考什么,评分宽松。有的老师会得到较好的评估,如果学生确实学了东西。还有些没教什么,或者教的很敷衍,即使给分再高,最后评估也很差。

6. 学识渊博型

这种老师通常年龄都不小了,在学术界有一定名气。但是除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对整个学科的发展都很了解。也特别熟悉很多名见经传的老科学家,有些还是自己老师或者师兄弟之类。这种老师在讲课中间经常插一些特别合适,又特别有启发的典故。学生听着就是一个崇拜。

7. 天马行空型

这种老师和上面那种不同的是,讲的都是与课程完全无关的东西,而且不是活跃气氛,是讲太多了,有的半节课都是这个。什么吃饭,球赛,学生的人生职业规划,天南海北。当然也不是完全没有好处吧,但是学生学到的专业知识太少了。有的考试容易,有的还挺难,净靠自学。大部分学生都不喜欢他们的课,不过偶尔有些特别投脾气的学生会很喜欢他们。

8. 深入群众型

这种可以算颠覆传统的典型,当然也不是所有学科都适用。搞大量的随堂练习,分组讨论,上台演讲,动手实验。又是presentation又是写报告的,甚至带出去公司参观。课后也要花不少精力,经常弄一些小session。花老师和学生很多时间,当然学生也学了不少实际技能。

9. 选错职业型

这种老师当老师,真是误人误己。本来就是个不喜欢讲课的,有些是因为外语的缘故,但我觉得外语不可能是全部原因。通常拿母语讲,也是不知道该讲什么的,性格内向。心里有,倒不出来豆子。每次课是讲的那个也痛苦,听的也痛苦,真应该换个职业,或者全职scientist

10. 全无交集型


这种老师起码还是知道应该讲什么的,但是讲的可能比较快,或者是powerpoint一页页翻,学生在下面搞啥的都有。他也不管,就管讲,完全没有互动。其实互动也不是必须的,很多老师虽然是传统的lecturing,但还是可以和学生建立一种默契。而这种老师不知为啥,就是和学生无法交融,可能早期试过互动,效果很糟,最后干脆放弃了。他站在讲台上,但下面总觉得他站在一个很遥远的地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omments highly appreciated! - Fio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