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3, 2017

微小说连载:群 (第二集)

(二)4/12/2017


第二天早上,老张最终开了手机。他想过退出那个群,尽管对对联自己在这个世界残留的孤单生活中的最大乐趣了。更保险的是换手机,搞个新号码,新ID,应该就万无一失了。可是慢慢的,有个念头从心底浮上来,萌芽,壮大,让他最终无法抗拒。

于是点了微信进去。呵,这才几天,就错过了一万条信息?本来还想仔细考古,但是刚好有个热门上联吸引了他的注意力:脚踩维基Google,胜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群里对什么的都有,不过最工整的,要数王秀才的下联:手握美图秀秀,管教鱼沉雁落,月闭花羞。

老张要求把王秀才加入通讯录,对方倒是立刻就接收了。“你好啊,老张。”

“你对对子真是有两把刷子。怎么练的本事?”

“呵呵,我们那儿的风俗吧。我不算啥,我们乡里有的是高手。”

风俗。。。老张立刻觉得胸口收紧了。“你们那个年代给女人画画,也刻意美化吗?”

过了好几分钟,王秀才才回复:“什么我们那年代?我一直以为你比我老啊。而且会画画的人很少,大家都用相机。”

“是吗,为啥我总觉得你比我老呢?”

“是我说话太穷酸了吗?呵呵。”

老张思忖良久,最后一咬牙。“我早些年,是做人机界面的。你听说过这玩意儿吗?”

“你说的是Brain machine interface?很多人都做过吧。”

“是的。这东西虽然听着神秘,其实只是单向的采集人脑信号去控制外部而已。后来我有了一个新的想法,我管它叫灵机界面,Soul machine interface。”

“这有啥区别?”

“区别是,能够让人的灵魂---不知道这个词合不合适---姑且说,思维和感知吧,能够真正进入到机器或者网络里面,以电和光的速度自由游走,自由探索。”

“那你后来做成了吗?”

“怎么说呢,算是有了进展,有些发现甚至可以说是举世无双的,可是最终还是无法实现。现在想来,人倒底有没有独立于肉体而存在的灵魂都好难说,我这个课题太不靠谱了。”

顿了顿,老张又说:“看我瞎扯了些啥?咱们还是继续对对子去吧。”

他从和王秀才的谈话中跳了出去,来到对联群。可是这里的人在说些什么,他一句也没看进去,只是随大流的点赞着。过了一会儿,他偷偷回去看,果然,王秀才又发话了。

“如果有人帮你,你还愿意继续做下去吗?”

老张的心快提到嗓子眼儿了。“问题是谁能帮我?”

“我啊,我就是你说的灵机界面里的一个灵。”

“真的?”老张也不知道自己是真吃惊还是假吃惊。“你也是做这个的?而且成功了?”

“唉,我算是成功了,但却不知道是怎么做出来的。”

“不明白。”

“我是明朝人。”

“你。。。开玩笑吧!”

“别装了,老张。之前你不是一直在试探我吗?”

老张苦笑了一下。“好吧,我确实想到了这方面,可还是不能相信。你是怎么存活下来的?”

“唉,我自己也不知道啊!我本是衡阳人,考上秀才后,一直没能再高中,就在乡里教书度过余生。死后不知怎么的了,迷迷糊糊的,突然脑子里多了很多新东西,完全无法理解的。开始我以为人人都这样,后来对这些信息慢慢有所了解,尤其是古文和历史之类的,同时也开始了学习新知识的过程。”

“那是什么年代?”

“嗯,昏沉了很久,等弄明白的时候,大概是2017年了吧。”

“那之后你就一直在网络里待着?”

“是的。后来我越来越开心,因为发现可以随心所欲的到处游荡,有线无线都不是问题,任何防火墙和密码对我都是没用的。我知道很多人,包括很多名人的秘密。要是说出来,会成为大新闻。我可以轻而易举的在任何网站建立账号,手机邮箱验证都难不倒我。我知道你喜欢吃芝麻酱凉面,烤鱿鱼,喜欢把红酒冻一下再喝。我还。。。呵呵,还是不继续说了。”

想到王秀才可能知道自己很多隐私,老张感到脸颊和耳朵发热。但是这都压制不住他的兴奋。首先,人真的是有灵魂的,有独立于肉体的灵魂!单是这一点就是惊世发现了。至于这个灵是怎么进入到网络里的,他不知道,但是可以慢慢研究嘛。

“你帮我做研究,那我怎么报答你?”

“嘻嘻,我倒真的是有求于你。网络里虽然好玩,但是困在里面还是腻了。你能把我转移到一个独立机器里,最好是能移动和感知的机器人里吗?这样我又算是再世为人了。”

这,老张目前做不到,但是如果研究进展顺利的话,应该是有希望的。和张秀才聊完后,突然发现已经是中午了。他可没心情做饭,就开车来到杂货店里。买了个店里现做的套餐,又去酒柜那里挑红酒。今天他要好好喝一瓶!然后再开始仔细的计划实验。。。老张的眼睛在酒瓶中搜索着,突然,他的目光定住了,整个身子都僵直了,之前的兴奋瞬间消失殆尽。不对,有哪个地方不对劲儿。但是到底是那里不对呢?

不知过了多久,他决定不再去想这个问题了。可是当他的手触到一瓶酒的时候,他突然明白了---关于他喜欢把红酒冰一下再喝的习惯,他可以肯定,从来都没有在网络或者通话中和任何人提起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omments highly appreciated! - Fio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