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9, 2017

微小说连载:群(第四集,大结局)

(四)Apr 19, 2017


老张呆坐在椅子上,望着成了一堆废铜烂铁的电脑。这是自己生平最值得骄傲的科研,但是比这更让他难过的,是他生平最得意的学生。

他拿起手机,在微信里写到:“严晓峰,是你吧?”严晓峰就是王秀才,也是目前在军方实验室工作的前学生。同时也是除了他已故的太太,对他的行为习惯最了解的人。

过了很久,对方才回复:“是的,老师。对不起。”

老张长吁一口气。为什么?突然有种生无可恋的感觉。没了,这下什么都没了。。。等他再次查看微信时,晓峰问道:“都毁了吗?”

毁了的可不只是一台电脑。“你为什么要这么做?”

“对不起,老师,这些年我过得很不愉快。从你实验室出来的时候,我以为自己是块搞科研的料,其实那都是因为我跟了你这样一个天才。眼看着一年年的过去,别人的科研都有了出色的进展,我却不知何去何从,每天就会挖坑灌水,发些不痛不痒的文章。虽然没人赶我走,我自己也没脸见人啊。”

“所以你就违背了我的嘱咐,把我的那个实验告诉了军方?”老张的耳朵开始发热。“你应该很清楚,如果这项技术落到军方手中,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当初我决定停止这项研究,固然也是因为遇到了技术上的困难,但主要还是怕最终做成了,就不得不公开我的成果。”老张的研究目前只能提供“灵灵相会”,还不能让任何人的灵魂真正做到在互联网中自由surfing

“我知道,老师,我都知道。可是年复一年的落寞,冷眼,让我最终决定出卖你。我把你的项目告诉军方后,引起了很大的重视。于是他们布了个局,请你来参观。而在这之前,我猛攻对联,在群里先和你建立联系。”

“我说嘛,你们那个地方通常不请外人来,我一个退休了的老家伙又能有什么价值!那你们就是故意在我来的时候,把信号屏蔽功能给暂停了?但是你怎么知道我一定会在午饭的时候查看微信?”

“我当然不敢确定,但我也知道你这些年的习惯。烟你戒了,可是这比烟瘾还难忍。所以我决定赌一赌。在你离开的时候,我又刻意提了一下屏蔽的事。”

老张点了点头。怪不得,军方若想攻克自己国家内的任何一个局域网,还不是易如反掌?那些所谓的王秀才资料不存在什么的,也都是谎言而已。“那你应该也是用头盔和我交流的了?”

“当年这个头盔我还参与制作了呢!不过最重要的那个软件,你没有让任何人掺和。这其实就是我们这次行动的最终目的。首先远程攻破你的防火墙,然后把我的头盔连到你的软件上运行,和你对话,磨时间。与此同时,我们打算把整个机器,包括这个软件及其他一切相关技术都拷贝过来。”

老张冷笑一声。“如果我这台机器不是非用外接钥匙开启的话,你们恐怕早就远程攻破了吧?”甚至还可能直接闯进他家来。

“是的。当然了,我知道老师向来留着一手,很多核心的核心,是只记在自己脑子里的。所以。。。”

所以拼命读取自己的脑记忆。老张在椅子中半躺下来,感到浑身疲惫。他们到底偷了多少信息?是否足够他们继续这项研究的了?不得而知。要是真给他们做成了,想到自己国家的间谍,能够戴上头盔就神游到世界任何一个角落,探知任何一个人电脑和手机通话的秘密,就不寒而栗。这件事,说来只能怪自己,是自己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

等他再次查看微信的时候,见学生写了这样一段话。“老师,我再次向你道歉!我已经决定了,明天就辞职。天下之大,还没有容身之地吗?我知道你我的师生情分已尽,我现在唯一的请求就是,咱们还是群友,一起对对联,好吗?刚才那个对联我已经想好了。你的上联是:身隔万里,心如比翼,叱咤电光火石神器。我的下联是:志在千秋,命比蜉蝣,逍遥云存源码尽头。”

老张凝视着手机,感慨万千。最终用颤抖的拇指敲了一个字:“好!”

(全系列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omments highly appreciated! - Fio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