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7, 2023

中篇连载《东莞旧事》13.逢场作戏

“防狼指南……薛姨,能举个例子吗?当你店里的女员工遇上不怀好意或者言行出格的客人时,她们都是怎么应对的?”

泰德问这句话的时候是晚上九点左右。我俩一般不在天黑后采访,可接下来的话题要是放到大白天,我恐怕什么都说不出来。平时采访都是在他的工作间,我要是渴了,他会帮我沏一壶茶。今晚我俩破例选了家酒吧的包厢,叫了瓶红酒,就为营造这么一种暗幽幽、晕乎乎的气氛。

怕人误会?不会不会。他一个从事高尚职业的褐发碧眼西方帅哥,我是比他大十来岁的粗壮大妈,怎么着也引不起误会,别人最多当我是他丈母娘。

“举例?”我用手指捻动着高脚杯的杯杆,“贺先生,要是有客人对你说,他很喜欢你,想泡你,你怎么答?”

泰德双目向上望,似乎在想象我描述的场景,半晌才说:“对不起先生,我们这里不允许讨论这种话题……这样说行吗?”

我用手指啪地敲了下桌面,“这样回答的话,过分的言论当然是进行不下去了。只是这一晚上你也没法再和客人聊其他的话题,气氛会相当尴尬。事实上,这个客人多半很快就会走掉,今后也绝不会再光顾你的店,是吧?”

“那正确的说法是……”

“反问他呀——你都喜欢我什么?但是在反问之前,记住要先‘感恩’。当别人在你这里花钱的时候,无论他们说什么做什么,首先要表示感谢,这是所有营销、服务行业开门做生意都要遵守的规则。想想有那么多家店,你又不是政府部门,人家不是非要来你这里对吧?但凡进来消费的,无论三教九流我们都要感恩,这是大前提。”

泰德听得点头。

我吸了口气,“往深里说,顾客可以给店家差评,没见店家去给顾客打分的,这当中本来就是种不对等的关系。除非你像新东泰那样做到亚洲第一嗨场的水平,对大部分夜店来说,来者都是客,你不能挑顾客、嫌弃顾客。这就像民众可以骂政府,没有政府反过来骂民众的道理,对不对?那样子就不好看了。”

泰德听到这里开阔地笑了,语气诚恳地说:“薛姨,你总是说自己没有文化。依我看,你相当有文化!一个人的文化程度可不完全取决于读了多少年书,还要看这个人的慧根和领悟力。”

这顿夸把我搞得怪不好意思的,一时间忘记刚才说到哪儿了。

“感恩过后,怎么继续应付对方的表白?”泰德提示道。

“哦,看我,年纪大了就是健忘。反问他,你都钟意我哪里啊?如果对方说,你很漂亮、声音甜美、唱歌好听,那你就装作十分开心地说,谢谢你的欣赏,我感到十分荣幸,也说明先生你是个有眼光有品味的人。依然是感恩,依然是夸人。不能太被动,自己掌握住节奏,把这个话题给敷衍过去。”

“要是过不去呢?”泰德忽然深情款款地望着我,“我很喜欢你,想请你下班后跟我出街玩,做我的女朋友。”

见对面的男人开始角色代入,我也风情万种地配合他,“真的吗?我对你也有好感啊。不过经常都会有客人要我做他的女朋友啦,我要是全答应,咁我岂不是一个好随便的人?而且我每天在家要花两个小时化妆和美容,我的闲暇时间也很宝贵的。先生你要是真喜欢我,用你的实际行动证明你和别人不一样喽?”

“你想我怎么证明?”说完这句后他压低声音,用旁白的语气问:“这时候是不是要掏钱包?”

“绝对不是,”我用正常语调回答后,声音又变得像年轻了三十岁,“给我看看你的耐心和诚心啦。女孩子嘛,很复杂也很简单,无论什么类型的女孩都喜欢仪式感和浪漫的爱情,对不对?”

“啥?”泰德小吃一惊,“爱情?这、这么说的话,会不会让对方产生误会,真的开始对你穷追不舍?”

“嗐!”我摆了摆手,“夜店,又不是婚介所,逢场作戏是这个地方通用的潜规则,进门的哪有不明白的?不必为自己的虚情假意感到内疚,想想他们来这里是干什么的?不就是花钱来买你的虚情假意嘛,难道是来相亲娶老婆的?”

“说得也是。”

“所以最受欢迎的小姐姐是那种既能带动气氛,又会打太极拳的高手。你看,电视上的女影星无论说什么话,你都承认那是她的职业需要,对吧?你不会当真的。那我们无非是生活中的演员,用云里雾里的台词让客人飘飘然过一个晚上,这就算对得起他打赏的小费了,也是一种职业道德。我说的没错吧,贺先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omments highly appreciated! - Fio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