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7, 2024

《星级男人通鉴》第71章 盖棉被纯聊天

 “哦,是刚强,找我有什么事吗?”邵艾迷迷糊糊地问。昨天考完最后一门期末,晚上睡得晚了些,此刻日上三竿了还赖在被窝里。

已是五月中旬。姑父的结肠癌切除手术十分成功,短期内不会有生命危险,恢复得也不错。虽然还要在姑妈的陪伴下在德州住多两个月,邵艾自己可以松口气,下周飞回国度暑假。不料却在这时接到刚强打来的电话。

她的号码应当是母亲给刚强的吧?年初曾被这家伙莫名其妙地求婚,当然,用母亲大人的话来说——人家救了你的命,以身相许也是应该的。随后又被突然出现的方熠截胡,那二人的谈话方熠都如实转告给了邵艾。刚强也信守诺言,没有再来骚扰过她,选这节骨眼儿打电话来是个什么情况?

“哦,想请你回国前帮忙查一些工程方面的资料,”电话那头是落落大方的回复。有些人天生与尴尬绝缘,或者就是脸皮厚。往好的方面想,脸皮厚、翻篇快,不是在官场生存的必备素质么?古今中外皆如此。

“什么资料?”

“我上次去你们那里的时候,听说波士顿史上有大片土地是靠填海获得的,地势比较低。在现今海平面逐年上升的形势下,海水倒灌会是长久存在的威胁。你们那儿有位女教授,好像是东北大学的,提出过一种漂浮沼泽包的设计来吸收海浪,叫什么祖母绿芭蕾舞裙。你能不能帮我查一下,具体是怎么个制造工艺?”

祖母绿、芭蕾舞裙?邵艾等脑中的迷雾沉淀下来才能思考,英文应当是叫“Emerald Tutu”,在波士顿生活了十个月的她读过科技新闻上的报道。是一个叫茱莉亚·霍普金的助理教授提出的前沿思路,还未在波士顿大面积测试过。

“行。不过你打听这个干什么?广州又不靠海。”这话一出口邵艾就后悔了,可别让他以为她关心他。

电话那头传来无声的笑,“我被调去汕尾市陆丰建设局,替祖国守南大门,戴罪立功。”

汕尾?邵艾想起八月初要在汕头召开的药企高峰会,这俩城市不挨着对吧,中间隔了个揭阳,两三个小时车程……戴罪立功,什么罪?不问他,就不问。

“那好吧,等我查到信息后给你发过去。你邮箱是什么?”

“发给你妈妈就行,她会转发给我。”

这话邵艾不爱听,怎么这俩人还经常联系吗?算怎么一回事嘛!从床头抓过纸笔,故意语气不善地说:“这种小事就不必惊动我妈了吧?给我你的邮箱。”

“等,咳咳,dengfen2004@163.com,嘿嘿,”那一边的坏笑已经压抑不住。

“什么玩意儿?”她不耐烦地问,通常不都是拿姓名的全部或部分来设计邮箱地址的吗?

他解释道:“Deng,就是等某人和某人分手的等。Fen,就是等某人和某人分手的分,哈哈。话说你跟方熠什么时候散伙?我这边还等着呢。”

邵艾差点摔了手机。还以为是个正经的电话,真是狗改不了吃屎。莫名其妙的人,莫名其妙的邮箱,不是为了气她临时编的吧?不管,她就给这个地址发资料,到时收不到的话可休想再让她发第二次!

“我跟方熠不会散的,不需要你惦记,再见!”

就算和方熠分手了,一定能轮得到他许刚强吗?岂有此理,有的人是不是太自信了?

正打算挂电话,却听另一边问:“好得很?什么时候结婚?”

结婚……想起上次小姨父打电话时说过,到现在爸爸药厂的股东们对杨教授还颇有怨言。不结婚行吗?自然是不可能的,即便她和方熠俩人不在乎走那个过场。这两年邵艾跟母亲外出逛街,但凡路过婚纱店母亲就拽不动腿了,估计早就铆足了劲儿要给女儿办个“世纪婚礼”。

母亲嫁给父亲那时候药厂才刚起步,没钱好好操办,而且那个年代西式婚礼在国内也还没成气候。母亲年初从美国回家后,又叫上从小带大邵艾的云姨去了趟法国,据说抱回来一件下摆里面装着裙撑、上衣是由水晶珠吊起来的皇室Cathedral Train豪华婚纱。

“不是买给你的啊,”母亲特意澄清,“等有空我跟你爸去补照婚纱照。”

唉,不结婚,杨教授那边也不会同意啊,那么优秀的宝贝儿子。然而要两家父母坐到同一张桌上吃饭拉家常,目前还属于无法想象的场景。上周好不容易在电话里说服了母亲,八月初一同去汕头参加药企高峰会。到时候找一天拉上母亲回广州母校,说是怀旧,方熠父母家不是在教工宿舍吗?看能不能安排……

“啊哦!”电话那头打了个巨大的哈欠,邵艾几乎能感觉到热气扑到她脸上。

回过神来,一看表十一点半了。目前是夏时制,国内还差半个小时就午夜,困也是正常的,然而在电话里打这么大的哈欠也太不礼貌了。没教养!真难以想象同这样的人谈恋爱。方熠就算半夜打来电话的时候也会忍着哈欠的。

转念意识到既然是这么个点儿,刚强也许已经上床了,而她自己也还没起床呢,套用现如今流行的网络用语,这叫“盖棉被纯聊天”。然而挂断电话之前,有件事要跟他讲清楚。

“喂,你以后能不能少去烦我妈?别人问起来你俩算什么关系呢?”

“不是我主动联系她的啊,”电话那头听声音快睡着了,“是她说八月初要去汕头开会,可能会顺便来汕尾找我吃个饭,呵呵。”

邵艾被震惊了!挂上电话后,噘着嘴在床上气鼓鼓地坐了半天。她这里挖空心思想要安排母亲跟杨教授见面呢,母亲自己却要跑去旁边的城市找刚强,亲儿子么这是!

******

若问刚强为何会打这个电话?先说陈市长那边儿倒是真帮忙,只用了一个多月就敲定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大三学生暑假来陆丰市实习一事。到时会由农学院的辅导员带队,七个女生、十三个男生,凑齐二十个实习生。

而华农要到七月初才放假,所以刚强这边有足够时间准备花盆、种子和有机质。与省农科院通了几次电话后,按照专家给的建议从辽宁购进一批草炭土作为有机质。等临种菜前还需将有机质高温杀菌,确保种植过程中无病虫害。做这些都是为了帮后西村的村民集资盖房,刚强既然是建设局的领导,这属于分内的工作。

这天在食堂吃午饭时同人秘股的梁大姐聊起来,梁大姐的老公在汕尾海事局工作。汕尾靠海且海岸线绵长,说是去年刮台风的时候,天文大潮刚好跟台风撞上,有那么两个临海村镇发生了海水倒灌的灾情。这件事刚强倒是刚来陆丰时就听陈友军说起过,他姐夫在湖东镇开的床上用品店就是被冲上堤坝的海浪给毁掉的。

眼下又到了五月中旬,而广东省每年六月末到九月初为台风高发期。去年因为民众对台风和洪涝的警惕性不够,各行各业及日常生活都蒙受了不小的损失,海事局对此责无旁贷。然而今年若是再来上一轮,除了提前告诉大家做准备之外,还能怎么样?

“我老公说,在美国佛州那些地方,”梁大姐告诉刚强,“一听说要刮厉害的飓风了,每家每户就开着车,带上饮用水,去别的州避难去,高速上加油站里到处排着队呢。这在咱们这里办不到!市民们、村民们就算知道海水要进家门了,你让他们拖家带口地去哪儿避难啊?不是谁都有那个条件。”

这么一说的话,倒让刚强想起同吴俊出国访问时任教授介绍的波士顿市防海汛经验。刚强一琢磨,既然要弄一帮农学院学生和村民们共同搞种植,不如顺带试验一下治理海水倒灌的新科技,看看能否大面积推广使用。除了最易受影响的汕尾,珠江口附近的深圳珠海等地都同波士顿一样面临洪涝的危险。万一盆栽不好卖的话,靠生产这种抗洪用品说不定也能赚一笔。

和邵艾通过电话几天后,收到她传来的资料,发现所谓的高科技沼泽包还真接地气,既不难制作也不怎么花钱。每个帆布包的核心材料是碎木屑或者椰子壳,搁在一两米宽的泡沫板上,上方种植海草,下方是海藻。当然一个几个是不够的,至少需要几十上百个,拿尼龙绳穿起来,一层层固定在浅海处,所以才有“芭蕾舞裙”这么个名称。

于是同梁大姐老公——海事局的施主任见面。施主任听后,对这个想法不置可否。

“海平面上升是全世界都在面临的问题,东南亚不少国家用盐沼植物来抗击海浪这我是知道的。不过一般都是种植红树林带或者珊瑚吧,你这个设计靠谱吗?”

“不好说,”刚强老实回答。“我想今年能不能先在湖东镇的定壮文武学校附近,小规模搞一个防护带试试看?五层防护,每层需要20到40个不等。学校那里没有渔港,不会阻碍渔民出海。也不用等到刮台风,平时只要有大浪,测一下浪的高度有没有被防护带削减就可以了。这种沼泽包用的都是可自然降解的材料,一旦遗失也不会污染到环境。”

为此刚强又特意走访了定壮文武学校。陆丰市重点中学,当时还是叫这么个名字,于三年后才改名为定壮广信学校。校园建在海边,走出教学楼能挖到蛤蜊那么近。军事化管理,学生规定要住校的,好在台风大概率都是发生在暑假期间。

“哎呦,你是没见到,”接待他的教导主任五十来岁,皮肤比汕尾渔民还要黑。“去年秋天老师学生们回校啊,一楼教室的门一打开,里面又脏又腥,桌椅看着跟捞上来的沉船差不多,地上能捡到海藻。”

刚强点头。选这所中学作试点,他还有另外一个考量。沼泽包的原材料固然便宜,一下子造一二百个还是需要面向社会集资的。“保护床上用品店”没有多少噱头,孩子们的教学楼就更容易博同情了。

******

到了六月初,刚强又要去一趟后西村。小徐已经完成使命回广州去了,刚强信守诺言将便衣女警郭采莉给捎上,事先嘱咐她多看多听少说话。

从陆丰市区开去后西村要一小时二十分钟。经过乌坎港后就进入山区,多数时间刚强只是询问郭采莉在广东省公安司法管理干部学院的经历。郭采莉这回做普通市民打扮,大热的天,穿了件清凉的短袖衫和棉麻阔腿裤,身份是刚强科室里的职员。

聊到后来,刚强也只是随口那么一问:“你爸爸是做什么的?”

身边的副驾驶座过了许久才传来回复:“他也是警察。”

“也在陆丰吗?广东?”

郭采莉扭头望向窗外,这回彻底不吭声了。刚强猜,有可能是和她母亲离婚了。不会是牺牲了吧?

“哎,快停车!”郭采莉突然大叫。

刚强猛地一踩刹车,“怎么了?什么情况?”此时汽车正开在山路上,左侧是垂直的山壁,右边平缓下斜的山坡上长满茂盛的树木。没见到前方有人或者动物啊?

“吓死我了,”刚强抱怨道,“以后我开车你能不能别这么一惊一乍的?”

郭采莉不理他,打开副驾驶的门,自顾自下车,朝着后方的山坡下走去。难不成是在丛林里发现了尸体?这眼也够尖的。

刚强将车往路边移了移,熄火,跟过去查看。长这么大还没见过非正常死亡的尸体,刚强难免有些紧张。还好,郭采莉面前摆着的是只敞开拉链的红蓝编织袋,双手在里面翻来翻去。刚强走近伸头一瞧,大部分是红色的百元纸钞,也有少许50和20的,一眼望过去就知道质量不合格,连小徐这样的老实人都骗不过去。

郭采莉直起身,望着下方的树林长呼一口气。刚强知道她在想什么,已经过了南塘镇和华山寺,公路附近也就是南湖老村、梧西村、后西村这几个村落了。假钞制造基地就在这几个村里。

“哎——你要干嘛?”刚强伸手拦住郭采莉,后者抱起编织袋,打算回车。

“这是罪证,当然要带回队里。”

刚强翻了个白眼儿,“你打算怎么带回队里,搁我车后箱吗?我每次去,他们都送我土特产,到时候一开后箱发现里面都是假钞,我怎么解释?”

“不是装在袋子里的吗?”郭采莉不以为然地说,“除非当事人自己,别人怎么会知道里面装着假钞?”

怎么肯定送我礼物的村民村干部里就没有知情者呢?这话刚强不便说出口。抬手指了指郭采莉,又指指编织袋,“你,跟这包东西,我只能带一样上车,你选吧。”

郭采莉想都没想就把编织袋塞进刚强怀里,“你帮我带回警队,我自己下山打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omments highly appreciated! - Fio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