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0, 2024

《星级男人通鉴》第72章 背阴处的命运

 “方熠,你电话!”中科院室友在卫生间门口叫道,“女朋友打来的。”

五分钟前方熠还在企盼邵艾的电话,可他现在接不了。

“请转告她,我待会儿打给她,”他含糊不清地说。怎么回事?刚才刷牙的时候牙龈又出血了,这已经是一个月内的第三次,是不是得了牙周炎?而且每次出血的时间还不短,要两三分钟才能控制住。

用折叠起来的纸巾捂了一会儿,等血止住后轻微漱了下口,进卧室拿手机给邵艾打电话。邵艾两周前回到苏州的家,那之后他二人终于能在同一时区内生活了,每天至少早晚煲两次粥。

“怎么样,说服你妈妈没有?”她一接通电话就迫不及待地问。

回国不久她就同他商量八月初开会的事。今年的中国药企发展高峰论坛是在汕头召开,邵艾本想趁机带她母亲去趟广州,同方熠父母见个面,可邵艾母亲似乎不是很乐意。于是二人改变策略,由方熠转而怂恿杨教授去汕头参加这次会议。

而方熠到今天也还没跟母亲提起此事。母亲虽为生物医学工程系的教授,所做的研究课题与药学密切相关,这个会议本来是年年参加并给讲座的。可今年的协办方是邵氏药业,而一年前母亲同邵氏闹的那一出公众们都还记忆犹新,因此方熠不敢确定母亲这回是否有参会的打算。

事实上,这当口让两家人见面,真的好吗?别到时候亲家做不成再在会议上当众撕起来,那他和邵艾的姻缘可就万劫不复了。方熠虽是个正人君子,却也不是毫无心计的傻子。他私下认为倒不如不见,反正今年秋天起他跟邵艾会在波士顿开始新的生活,一同上下班、读书,一同……先把生米煮成熟饭,到时候任谁想反对也晚了。

“我问过了,”他破天荒地对她扯了个谎,“我妈说,她还没考虑好。”

那边儿短暂地沉默后,便叽叽咕咕地开始讲述白天去厨艺培训班的见闻。邵艾一回国就报了个厨艺班,抱怨在过去的一年真是吃够美国本地的食物和改良后的中餐了,决定这个暑假严肃认真地学一学做菜。其实邵家现任厨师的水平就足够开店的了,可她非要去培训班接受正规教育……

曼妙的未来就在眼前了啊!方熠忍不住走神,手机里让他朝思暮想的声音从耳中淡去。过去这一年来他二人走过的路比好多情侣一辈子的经历还要坎坷,如今终于可以朝夕厮守修成正果了,对吧?然而谁又能事事顺心呢?两家父母的关系还是不要强求了,做人需懂得惜福。

******

刚强怀抱一大袋假钞望着郭采莉,他一个大男人还真能为了安全,叫女人自己打车回去吗?“行了,跟我上车吧。”

二人爬上山坡重回公路。离汽车还有一段距离时,见前方走来一老一少,看外形和装束为本地人无疑。年长的刚强认识,是后西村村委会主任、黄姓家的大房头黄先猷。方脸,眉眼鼻子像隶书一样横平竖直,一支没点着的烟斗从不离手。身边的少年同虾仔差不多的年纪,皮肤比虾仔细嫩,看五官多半是黄先猷的儿子。

刚强现如今同村民们混得熟了,也听来不少八卦。这位黄主任可以算后西村首富,跟原配育有二女一子,说是在附近的南湖老村还有个私生子,不知真假。为人强势不苟言笑,在村里的人缘远不及彭家那两兄弟,跟着他的基本上是干活拿钱的。刚强上回在村里找人引见过一次,当时黄先猷对他不假辞色。

“呦,许主任这是去我们村呢?”黄先猷盯了一眼刚强怀里的红蓝编织袋,脚步不停,口中不咸不淡地问,“车停在这儿是出毛病了么?要不要找人帮忙?”

刚强在极短的时间内做了个决定。看这情形,黄先猷像是知道袋子里装的什么,虽然未必是涉案人员。刚强这时若是一声不响地将假钞装进汽车后箱,回头可能就被当成密探来对待了。

既然瞒不住,索性将编织袋抱到黄先猷跟前,面露难色地说:“黄主任,您帮着瞅瞅。这一路上也没个公厕,我刚才下车去解手,没承想在山坡上发现了这个。”

俯身将编织袋搁到地上,拉开拉链,“一看就不是真钱,怎么处理好呢?得有上百万吧。”

“啧啧,”黄先猷蹲下身,拿烟斗拨拉了一下包里的假币。站起身来时,目光中闪烁着幸灾乐祸。“是假币,呵呵,这可是大事啊,得上报公安机关吧?”

刚强闻言在心里合计。黄先猷雇一帮年轻村民非法占用耕地采矿也不是什么秘密,那么多大坑光天化日摆在那儿呢。而彭家的两位当家人既然跟黄家有矛盾,却又放之任之,难不成印假钞的事跟彭家有关?因为更大的把柄抓在黄家手里,所以才选择相安无事的?当然也不排除陆丰市国土资源局的某些领导已被黄先猷买通,充当保护伞,告也没用。

“报警的话,”刚强掏出手机,手指停在按键上方,“应该打给哪个部门?刑侦,武警?”

“经侦处吧,你就拨110好了,”一旁的郭采莉事不关己地说。

郭采莉自己就是经侦支队的,刚强怎么会不知道?只希望接到电话后赶来的不是她同事、当场戳穿她的身份。事实证明刚强多虑了,位于陆丰市区的经侦支队离这里一个多小时车程。电话员让刚强原地等候,估计也就是就近叫来几个公安。

刚强挂上电话后,见黄先猷像是要领着儿子离开了,抓紧机会问道:“黄主任下午有没有空啊,我请你去喝茶?”

黄先猷止步,眼望着下方的丛林,没有立即答复。刚强转而冲他身边的青少年说道:“这是你个囝么?叫国斌是不是?长得真巧,代志做仔野好势,难怪得侬疼喽。”

刚强一番发音不准的福佬话夸出口,铁板一块的黄先猷终于面色温和下来,冲儿子道:“国斌,叫强哥……你自己先回家吧。”

打发儿子走后,黄先猷同刚强两个男人倚着车身说话,一直没人搭理的郭采莉进车坐等。

“许主任啊,我是个直肠子,”黄先猷从口袋里摸出一把烟叶,塞进烟斗中。一头用嘴吸着,另头拿打火机转着圈点燃烟叶。

“黄叔抽的是什么烟叶?”刚强凑过去问。

“黄烟。”

“那可宝贝了!”刚强羡慕地说,“我爹也抽烟斗,据他说黄烟又叫南雄烟丝,粤北产的最好,他至今也没试过。”

黄先猷点点头,“许主任,像你这样的外来领导我接待过几个,应当说,你比他们强。每回都是带着一笔钱,抱着新奇古怪的想法来我们这里转两圈,只要能糊弄出些算得上业绩的东西回去交差,人就再也找不见了。我们当地人究竟需要什么,你知道吗?”

“我不知道,”刚强转身面对黄先猷,陈恳地请教,“黄叔,你告诉我喽?”

“种地不挣钱,”黄先猷吐了口眼圈,望着前方的山崖,“早些年还有壮劳力可用,现在是一到务工年龄男人都不见了,女人能走的也走了,剩下五十岁的照顾十五岁和七十岁的。你是要搞什么盆栽吧?隔壁村也有种柑橘的,没多大用处,壮劳力不愿意回来你有什么办法?他们在珠三角的工作是现成的,干一个月能保证领到一个月的工资。回来之后要看天吃饭,满眼望过去都是破烂房子,糟心,待不住。我们其实是希望搞制造业的,但是没有人来投资,帮我们建供销链。”

刚强点头。听媒体说过“海陆丰的地理位置起码可以让内地超过一百个市长羡慕不已”,为什么会变成现在这样呢?人家山东平度大泽山镇,全世界70%的假睫毛都是那里产的,海陆丰怎么就不能走同样的发展模式?

旅游呢?旅游业就更不靠谱了,至今没有一条铁路,机场更是遥遥无期。类似于西方国家那些治安差的社区,基本上只能一代代地萧条下去,没有翻身的希望。因为要改变那些社区所需要的基建投入太大,同样的钱花到别处见效更快,追求政绩的政客们没人愿去淌那滩浑水。

“黄叔,我明白你的意思。在我看来,希望终究要落实到下一代身上,就是国斌、虾仔他们这些孩子。你看我,从家乡出来后,念念不忘的是让老家的亲人过上好日子。有一天等我有这个能力了,我一定会去做!外人终究拿不准的,对不对?没有感情的么,所以什么事还是要靠自己的家人、族人。”

这话说得黄先猷直点头。

“先前,我跟陈市长聊过几次,”刚强接着说,“自己试过,才知道他的工作有多难。不干事儿的人都喜欢挑毛病、说风凉话,其实改变现状哪有想象得那么容易?我也没能力帮你们从根儿上解决问题,我能做的,也只是帮村民筹点儿资金,盖几间新房。杯水车薪,但还是要去做的,是吧?我希望国斌、虾仔他们都能来帮我忙,这对他们也是种磨炼。将来不都是要接你的班?”

眼瞅着警车已出现在前方山路上了,刚强于是结束这次的谈话:“黄叔,你就帮我这次啦!没有你的支持,我什么都做不成的。”

******

公安人员倒也没耽搁太久,挨个儿记录了三人的身份证号码、电话和住址。刚强和黄先猷都是陆丰市基层干部,所以没要求回警局录口供什么的。三位警察应当不认识郭采莉,后者照理来说只有警官证,所出示的身份证估计是警队特发、用来掩护身份用的。

刚强同黄先猷告别后,坐进车子的驾驶位。看了下表,跟彭裕生他们约好了十点会面,现在已经十点二十了,等去到后还得解释一下为何迟到,照实说就好了。

“看我干什么?”车开后,他扭头问郭采莉,后者一直在盯着他。

“没见过你这样的人,”她眯起一只眼睛斜睨他,“你是怎么跟那些文化背景差老远的当地人打成一片的?”

刚强一边开车,一边打量着车外的景色。初夏的天空如同十一二岁的少女,晴朗,但蓝得较为温和,不似秋空那般通透。然而午后也许就无可救药地晴转阴、阴转雨。有时他甚至有种错觉——脚下的大地其实是艘船。并非头顶的风云在变幻,是这艘船载着人们穿梭于阴晴各异的空间。

“你瞧那些灌木,”他抬手指了下背阴处的山坡,“假如你生来就在一个阳光照不到的角落,又没法挪地方,怎么办?你只能尽可能地利用手边的资源让自己活下去。而生活在阳光普照下的文明人,却喜欢将自己文明社会的法规制度搬到暗处,并奇怪那里的民众为何不肯遵守。”

刚强这并非为黄先猷等人洗白,违法挖矿当然是不对的。可在那些民众的生活中、脑海里,法规制度究竟占了多大的比重?存在吗?对他们来说,日思夜想的是祖宗家法,是如何吃上饭,靠什么挣钱来养活他们的父母和子女。

“我要是出生在这里,”刚强说这话时,后西村的一角正浮现于视野中,“我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呢?还不就是同虾仔他们差不多,替黄老大挖矿,又或者帮别的什么人印假钞。因为在我的世界里这些不过是谋生工具,是我和我家人下个月口粮的着落。”

郭采莉听到这里吸了口气,似乎要反驳,最终还是放弃了,决定转移话题。“你这个人吧,想法奇特不说,而且完全没有好奇心哎!上次在娱乐厅闹出那么大动静,你后来也没向我打听过那俩人,就当真不好奇么?”

“不好奇,不关心,”刚强懒懒地说,心中想到的是他此次来建设局顶替的那位前任。别瞧不起人家,政绩不政绩的人家至少能全身而退,他刚强可别最终将自己埋在这片土地里。

“错了,你应该关心!”郭警官用老师教训学生的口气说道,“那俩人背后的团伙非同小可,牵扯到港澳和东南亚的一些势力,手上十几宗命案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omments highly appreciated! - Fio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