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5, 2017

【相声】一夫多妻

A:听说你这几年娶了好几个老婆?

B:这不是政策放开了嘛。

A:上哪儿找这么多的?

B:贴广告,面试啊。先查了一下自己的财政状况,定下四个opening。然后针对每个方
向,结合我能提供的待遇,设立最低要求。
    
A:这还分方向的啊?

B:你想啊,当主妇要做的很多。分分工,大家都轻快,也可以减少恶性竞争嘛。

A:都有什么方向?

B:第一个当然是饮食了,最好有厨师证,至少也要干过食堂的。

A:家里人多。

B:八大菜系中,要精通两个以上的菜系。还要有创新精神,鼓励开发
interdisciplinary的菜式。

A:怎么个鼓励法?

B:给配置先进的厨房一个,startup二十万,用来制备自己喜欢的厨具。研制的新菜凡
是能在杂志上发表的,每篇奖励五万。

A:那第二个老婆呢?

B:专搞卫生。入职之前要先去参加培训,还要在网上完成三组modules,每个后面有
quiz。

A:卫生的工作,没啥意思吧?

B:有本事自己出去挣钱的,也可以buyout,请钟点工来干。

A:那第三个呢?

B:第三个管账。得是经济学毕业的,如果精通股票交易,买房卖房,和报税,就更好
了。

A:那该干的都有人干了,第四个干啥?

B:最累就是第四个,小孩的事都归她管。得是教育或者心理学出身,有TA经验,教学
评估3.5以上的才予考虑。

A:要求还挺严。一共面试了多少人呀?

B:第一轮电话初选,三十个。

A:干嘛要先打电话?

B:幸亏打了。有一个中英文都不溜到的,交流都成问题。有的广告没看仔细,以为是
面试空姐的。还有个应征者居然是男的,说见广告上也没规定只有女的才行,就来试试。

A:那你干嘛不说明性别?

B:不是怕政治不正确嘛。电话后,跟着一轮是Skype。

A:看看长得怎么样?

B:倒也不是光看长相。比如回答问题时照着纸念的,立刻淘汰。

A:相亲还要照着念,至于吗?

B:最后一轮请到家里来。

A:人家肯来吗?

B:当然了。得看看未来的生活环境啦,多大的space,公婆是否容易相处。气候冷啊热
啊,住的地方有没有中国店啥的。而且她不还得给个talk吗?

A:相亲还要给talk?讲啥呀?

B:谈谈她对家庭未来的vision,如何教育小孩的philosophy,她进门后都打算干些啥
以及这些事情的重要性,完成她的理想需要多少预算等。当然了,很关键的一点是从
talk中看看她是否是个懂得表达和沟通的人。

A:讲完了你就可以立刻做决定了吧?

B:不行,按照程序还是要把所有的姑娘都面完了才行。又是一堆麻烦。有的不断写信
来催。有的说已经有其他教授看上她了,问我最快什么时候做决定。有的说她最近刚刚
拿了唱歌比赛的奖,能否更新简历,顺便问问进度。

A:都这么热情,那你挑花眼了吧?

B:其实也不是那么容易。既要我看得上她,她也要看得上我才行啊。比如当中有个高
学历的美女,我就知道她是拿我当备胎,最后给了offer果然没接。当然了,最重要的
还是match。

A:这一下子娶四个媳妇,花费不小吧?

B:也还好吧。现在竞争激烈,很多新娘都是带着K来的。

A:什么是K?

B:就是99K的金首饰。

A:没听说过。那现在日子过得怎么样,不错吧?

B:别提了!四个人也就勤快了一阵儿,没多久就迷上打麻将,一到周末就坐成一桌,
饭得我做,碗得我洗。两餐中间饿了,还冲我喊:“老板有酱牛肉吗?”

A:你这都是甜蜜的痛苦。

B:麻将打够了,又说要搞一个偶像组合,打入娱乐圈。

A:不错啊,有名字吗?

B:四人一合计,咱们既然是“同夫老婆”,干脆就叫TFwives。结果大家都背后叫她们
“掏粪老婆”。

A:我就知道。

B:我一琢磨,都是在家闲的,不如让她们到我学校找点儿事干。于是我就去找系主任
商量。

A:帮忙解决五体问题。

B:系主任倒还真帮忙,很快就把老三弄到系里做了管钱的秘书。

A:那你工作不是方便了吗?

B:方便啥?哪次出去开会如果不带她,就不给我报销。原先涨工资了还可以存点儿私
房钱,现在全被她知道了。

A:彻底丧失财务自由了。

B:跟着老四也来了,在研究生院负责录取工作。

A:那好啊,能帮你物色好学生啊。

B:能帮我物色好的男学生。一有女生来申请,就跟对方说:满了。

A:实验室满了?

B:家里满了。

A:这不像话。还有俩干啥呢?

B:学校也没有那么多位置,就都到我实验室里做technician了。这下好了!原先吃午
饭的时候,一个人玩手机轻松一下。现在五个人,一坐就是一桌,路过的还以为我开组
会呢。

A:热热闹闹的不是很好?

B:可不是热闹嘛。一个跟我说同事都挣多少钱了,我还是原地踏步。一个说看见哪个
薄厚整天上网不干活,该走人。管理grant的嫌买东西的乱花钱,买东西的嫌负责
inventory的不及时更新。

A:非吃出胃病来不可。

B:单是这四人也好,最害怕的是一到逢年过节,丈母娘们都来了!

A:有你伺候的。

B:老大的妈妈每次一进门就说,我可怜的闺女啊,给油烟熏成这样,做了上顿做下顿
。你再看看老三,整天守着个电脑不说,家里钱都归她管,有没有中饱私囊都不知道啊。

A: 那至少老三的妈妈开心吧?

B:开心啥?抱怨老四带小孩偏心,就知道推她自己生的那个。我们外孙则整天受歧视
,不给上才艺班。

A:那负责卫生那个至少谁都讨好吧?

B:被骂的最多的就是老二了。说她借赚外快为由,周末都不着家,什么service都不做
。有时候还回国,两头通吃。结果老二妈妈不干了:谁往回拿钱多谁才是英雄啊!光指
着姑爷和你们那点儿收入,怎么养的了这么多的闲人呢?

B:后来我妈来了,五个老太太一合计,决定成立一个委员会。六年后对四个媳妇进行
评审,没过的就得走人。表现超级好的,给予“椅子媳妇”的称号。

A:那后来都过了吗?

B:还等着评她们?按照惯例,评审前一年,每人又上market走了一圈。老大因为菜谱
发了很多高档杂志,身价倍增,要我给match待遇。老二经常回国跑,已经在那里打开
一片天地了。老三要自己开个税务公司,不再过清贫的生活。

A:老四以孩子为重,应该没地方去吧?

B:最绝的就是她,说要去中学当老师,说不定将来就是第一夫人了。

A:不像话!

B:我这叫一个伤心啊!亏我平时那么用心带她们,结果现在成了墙倒众人推了。好吧
,走吧,要走就都走吧!

A:你把她们都赶跑了?

B:想了想,又给请回来了。这要是分财产,我连五分之一都拿不到,我要饭得了!


(鞠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omments highly appreciated! - Fio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