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 2024

《星级男人通鉴》第59章 凑合着过

 从医院回到公寓时已是凌晨。邵艾快速冲了个澡,被母亲拿浴巾裹着像幼儿一样送进卧室。通常在疲倦和惊恐后她喜欢泡个热水澡,但不是今天。她最近一个阶段都不想碰水了,即便在家中温暖安全的浴缸里。不想再重温肢体与长发漂在水中的诡异,双手摸不到实物使不上劲儿的无助,还有耳朵和口鼻被海浪恶意的羞辱。

是的,对一个意外跌进鬼门关又被拉回阳间的人来说,横死带来的感觉首先是种耻辱,是英文里面以“d”开头的一堆动名词——disgrace, disrespect, dehumanization. 如同断头台上的犯人眼瞅着还能思索的大脑与身体分离,在残存的知觉中体验世界因头颅滚下台阶轻巧又滑稽的旋转。

尤其是当你明知四周的游客们都在喜迎新年,你学校的同学就在岸边不远处的酒吧里喝酒聊天,你的情敌还在揣摩你被她作弄后的心情,马路上的陌生人因为半天没拦到出租车而抱怨……而你就在他们触手可及的地方被几口水给呛死,成为明早太阳之下的浮尸和一缕经久不散的冤魂。邵艾终于领悟到为何长辈们都认为寿终正寝——在自家床上一觉睡去再不醒来——是生而为人能企盼的终极福分。

爬上床后,邵艾便发现比害怕泡澡更糟的后遗症是不敢睡觉。只要合上眼皮,身子就开始失重,在一上一下地漂浮。经历了整晚的惊吓与疲倦,困意不可避免地要将她放倒,可下方等待她的不是睡眠。在占据了地球表面十分之七的那个庞大的存在中,有个灵识一直在追随她,在用只有她能听到的声音细语着:敢忽略我?可怜的人类,知道自己有多么渺小吗?

坐起身,去摸床头的手机,想给方熠打个电话。摸了个空才想起手机连同挎包都丢失在水底了。不久前还在同情被人持枪抢劫的闵康,谁想到自己也要经历“补办所有银行卡”的麻烦。不同于闵康被抢,她这次本应丧命的,能活着上岸并继续她的人生轨迹完全是个奇迹。

重又躺下。这回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是谁带给了她这个奇迹?谁把她从水下捞上来的?方才出院的时候是护士在背后推着她,闵康和母亲陪在轮椅两侧。穿过走廊的时候母亲曾短暂地离开过,走去窗边同一个年轻男人说话。她只匆匆瞥了一眼那个身影,华人,身材在西方人中也算得上高挑矫健。奇怪的是那个身影是那么熟悉,坐计程车回来的路上她小心地问过母亲那人是谁,是不是救她的人。母亲当时只说让她安心休息,明天再同她讲发生的细节。

然而不弄明白这个关键问题,如何心安呢?接下来的一个钟头,邵艾直愣愣地望着天花板,大脑是被波涛搅混的泥沙,需要时间清者上升、浊者下降。

慢慢地,天花板那片不均匀的黑暗中勾勒出各种轮廓和影像。不是静止的,如老式黑白电影那样变幻着,当中有人,有声。有一世只经历一轮却被懵懂挥霍的青春。

曾听说人这辈子经历过的所有事情都在脑中某处寄存着,记不起来是因为一时没找到通往存储点的链接,又或者被我们的意识刻意埋在重重神经网络之下。

而即使处在昏迷中,我们的感官也可以接收外界的刺激,就像……就像在漆黑冰冷的海水外还有伟实的岸,以及和岸一样伟实可靠的肩膀。慢慢地,这些昏迷中获取的信息终于让站在窗边凝视夜色的那个身影与记忆中的某处、多处融合在一起。那是站在校门口,蚊子与蟑螂齐飞的夏夜。

又或是潮湿闷热的秋天,画图楼里狭窄的楼梯,上下堵的都是人。“你怎么知道我叫美丽?”

是沥沥拉拉的梅雨季节,街灯如车窗雨刷般有规律地扫过视线。身边坐着只神志迷糊的病狮,计程车收音机里传出齐秦的低唱:“沉默让风清楚发声,沉默让我说出了无声的深情……”

床不再摇来晃去,心也可以安定下来。在跌入熟悉的睡眠之前邵艾终于明白——其实她在医院的第一眼就认出了他,只是那时的她还没有做好面对真相的准备。

******

一觉睡到第二天下午,睁眼后唇干舌燥,胳膊腿儿僵硬。又躺了会儿才恢复行动能力,随后恢复的是饥饿的感觉。几点了这是?因为平日进卧室都有手机相伴,就没额外安装钟表。下床,汲上拖鞋,走出卧室门时听母亲在客厅里说话。由于母亲在波士顿没朋友,邵艾便先入为主地认定她是在打电话。

直到冒冒失失地站到客厅沙发前,邵艾才发现母亲身边还坐了个男人。正是她昨晚勾画出来的那个身影,有大半年没见了。大半年之前其实见得也不多,但几乎每次出现都让人印象深刻。同母亲一样,是那种人群中一眼就能被注意到的异类男女,放到屏幕上无论做配角还是群众演员都会不可避免地抢了主角的戏。

按年纪来说,与邵艾同是本科毕业不久,丰富的阅历和实战经验却像水面之下的冰川,不露,但没人会怀疑其存在,让披头散发穿灰玫红睡裙的邵艾被比成了幼稚园的小孩子。

得体的衣装和举止标志着已经突破了出身所带来的局限,极强的学习能力将从政者的圆滑与南方商人的敏锐结合到一体。然而谁又敢肯定骨子里不再是来自北方乡下那个狼一样坚毅和隐忍的男孩?

“你……”邵艾支吾着想说些什么,被不争气的肚子发出的那声响亮的“咕”给打断了。

母亲和刚强都笑了。“可不是饿了么?”母亲怜爱地望着她,“都快一天没吃东西了。”

何止一天?昨晚在游艇筵席上因为记挂着与闵康寻找礼物一事,也没正经吃几口饭。

“我已经和刚强说好了,”母亲扭头望着刚强,不像长辈看晚辈,倒像个大姐姐对亲近的平辈说话,“待会儿请他去Casa Portugal吃葡萄牙菜。”

邵艾机械地点了下头,回房间里洗漱、换衣服。海水的寒冷还未从肌骨里彻底驱散,让她不自觉地挑了件厚重的羊毛麻花套头衫和灯芯绒长裤。嗯,从幼稚园上升为初中生。

回到客厅时见母亲已离开。照惯例她的绝色母亲每次出门前都要花不短的时间穿衣打扮,以至于走在大街上别人都是先望母亲后望女儿。

邵艾在自家公寓的四人沙发上拘谨地坐下,同另一坐边的那个人隔了两个空位。正琢磨着该怎么开口道谢,听刚强压低了声音问她:“喂,方熠那小子呢?我听说他要来MIT读博士的,怎么最后没来吗?你俩到底怎么回事儿?”

“他……家里有事,”她敷衍道。杨教授和邵氏药业那些事要是从头说起,今晚可就不用吃饭了。“先去中科院待一年,秋天再过来这边。”

“哦,真的?”刚强捂着嘴笑了起来,眼中亮光闪烁,“那太好了。”

啥?最后四个字让邵艾认为自己听力出了问题,呆呆地盯了他片刻,随后决定转移话题,问:“你来美国是、出差?”

她也记得听同学说起过,许刚强去年初就考过了公务员。

“对,”他十指交叉揽在右膝前,“这次来波士顿访问三周……我算是看清楚了!西方在人文和社科方面的发展大大领先,生活上可真是、无聊透顶。”

这话邵艾要是一天前听到定然会反驳,但经历了昨晚的意外,她不得不承认自己有些想家了。“异乡漂泊”这四个字可不是白说的,有些东西过多少年也只能妥协无法取代。

“既然方熠没来,”她听他继续说道,“我看你也别读这个破学位了,不如跟我一起回国吧?”

嗯?这段话似乎信息量比较大,邵艾不确定她是否听明白了,不过……

“怎么叫破学位了?”她抬高音量质问他,感觉已完全恢复了力气。

“你本来就不喜欢药学嘛,”他有恃无恐地回答,“不喜欢的东西,读来干啥?”

这么自信?“那你认为我喜欢什么?”

“和我一样,天文呗。”他的脸上有猎人看着猎物落网时的得意。邵艾这才记起,大一参加学生会首次聚餐的时候,她曾公开过自己家里有天文望远镜。

“你看,我都打听好了,”他朝她坐的这边挪了挪,还冲她眨眨眼,“广州大学有个天体物理中心,从明年开始、不对,已经是今年了,要建立硕士点。我打算公务员转正后就去报名,读个在职研究生。你也可以去读啊,嘿嘿,到时咱俩还可以继续做同学。”

如果先前是邵艾会错意了的话,这回可真是明白无误这家伙在想什么好事了。这还是她认识的那个许刚强?

“我想你刚才可能没听清楚,”她一字一顿地对着他的脸说,“方熠今年秋天就会来这里读书。”

“不会的,”轻描淡写,但毫无疑问,“一开始都是推迟的啦,到最后就变不来了。男人都这样。”

这句话触到了她的痛处,站起身要走回卧室。如果不是因为这家伙昨晚救了她,已经把他赶出家门了。

“哎别走!”他拽住她的毛衣袖子,“老同学了,别那么大火气嘛。”

她挣脱了他的掌控,没走开但也没坐下。“我现在严肃地向你重申一遍,我和方熠还没完,请你以后注意边界。”

“没关系,慢慢完,”嬉皮笑脸的可恶样子,“英语里面怎么说来着?Take, take your time? 对,take your time.”

“这根本不是时间的问题!”双手叉腰的小猫已经炸毛,“我和你根本不合适你明白吗?”

“是吗?”他站起身,语气依然轻松,但半眯的双目中是志在必得,“我怎么觉得咱俩挺合适的?不是说‘官商勾结’嘛。再说了,你看看周围的人,哪有那么多合适的,还不照样在一起生儿育女?凑合着过呗!”

凑……邵艾这下真没脾气了。只听过被岁月和一地鸡毛磨没了激情的老夫老妻凑合着过,居然有人第一次表白的时候就要对方凑合过?这人不是疯子就是自大狂。

“既然都是凑合,”她耐着性子,用人生导师规劝晚辈心理医生开解病人的语气说,“那你随便找个人就好了啊,不是非要我,对吧?”

“不不,”他头摇得像拨浪鼓,“不愿意跟别人凑合。”

王母娘娘的大雄宝殿!邵艾甩了下头,大步离开沙发,迎面碰上双颊擦了亮粉、一身藏蓝色复古羊毛冬裙的母亲,将手里握的手机装进前两天邵艾陪她买的LV OnTheGo手袋里。

“可以出发了,我已经叫车在楼下等着。”

“我不去吃饭了,”邵艾噘着嘴说。

母亲面上笑容不减,“乖女,那你想吃点儿什么?我和刚强给你捎回来。”

天呐!这还是她的妈妈吗?是世界出了问题还是她脑子被海水浸坏了?

那之后的若干月、若干年里邵艾都忍不住怀疑——也许那晚她真的死了,只不过灵魂被送去一个挂着羊头卖狗肉的平行世界。

附:《但愿不只是朋友》,填词林振强,作曲KISABURO SUZUKI、MASAO URINO,演唱黎明

自遇着你后便不只愿是朋友
在暗中爱慕实在难形容和忍受
现在又再遇而夜星把你我亮透
令我多惊喜是这想不到的邂逅

想永伴左右
但你可知道否

能否进一步
与你挽手饮爱情烈酒
能否进一步
求长夜令你逗留

若冒昧注视是因心内溢情意
愿说出爱慕但又如何来开始
现在面对面长夜清楚我眼内意
但你知不知在这心中火烫故事

能否进一步
你两眼会否给我们借口
情侣或朋友会因这一步
求长夜令你逗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omments highly appreciated! - Fio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