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2, 2024

《星级男人通鉴》第62章 都是耍流氓

那天之后邵艾曾不止一次回顾两个男人在她家碰面的情形。不得不承认,关于两性差别的某个说法是准确的——男人比较能“分得开”。什么意思呢?比如处理问题时会尽量就事论事,避免将一件简单的事与其他的扯到一起增加复杂度。女人则更善于关联,将方方面面的人和事都照顾到。

爱情和性可以分开,这对大部分女人来说做不到。

当然最主要的还是外表与内在的剥离。尤其是在不太熟的人面前,恐惧、担忧、悔恨、自卑……这些表露自己软弱的情绪被精心隐藏于谈笑风生之下。都说女人心是摸不透的海底针,男人并非摸不透,而是他装的时候你未必能瞧得出来。你认为无所谓的一些东西,在他看来比天大,也许只有亲密如兄弟的好友才能让他们袒露心扉。

“哎,方熠来了?”刚强先说。

方熠和邵艾进屋的时候,刚强正和邵艾母亲坐在沙发上欣赏上午从保德信买回来的一只银色领带夹,也不知是不是送给邵艾父亲的。乍见方熠进屋时,刚强只是山根处的内眼角微蹙了一下,随后起身,像老同学应该表现得那样迎上前去。

“呦,是方熠啊,什么时候来美国的?进来坐。”邵母神色如常,站起来冲方熠做了个“请坐”的手势。态度优雅面色可亲,然而无疑是长辈在接待晚辈,全没有和刚强说话时那种大姐姐的亲热劲儿。偏心的妈妈!

“阿姨好!刚强也在这儿呢?”

方熠先依照礼节问候邵母,再伸手与走至近前的刚强互握。二人没有像前头方熠与闵康握手时那样一触即分,那架势让人联想到两国总统会面,在闪光灯和快门下要多停留几秒。又如西门吹雪狭路相逢陆小凤,是一尘不染、登峰造极与刚劲勇猛、至情至性的碰撞。那一剑的风情,那一握之下得以重启的友情与较量,要求这时的二人都必须华丽丽的无懈可击,谁露出情绪谁就先输一筹。

好吧,没我什么事。邵艾一个人进厨房为大家烧上热水,再故意磨磨蹭蹭地翻寻不常用到的茶叶罐来拖延时间。耳中听客厅里的方熠继续回答刚强的问题,“我昨天到的,这次来主要是面试。刚强是来旅游还是出差?”

“是我部门领导联系了波士顿建筑学院一位教授,我们来访问学习。”

还顺带干了那么多事,邵艾暗暗补充。

“真是巧啊,”母亲的声音,应当是对着方熠说的,“刚强和邵艾是本科同学,难怪方熠和刚强也认识呢,都凑到一起了。”

哎哎?我的妈!邵艾在心里吐槽,我跟方熠可是恋人。先男友后同学,难道不该是这么个次序吗?

方熠笑着说:“我和刚强在大学住同一间宿舍,是好朋友。”这句话里并没听出讽刺。

“你爸妈还好吗?”母亲又问。

邵艾一只手举着茶叶罐,凝神倾听。对哦,刚才吃午饭时光顾着聊她自己在波士顿的经历,竟然忘记礼貌地问候一下方熠的父母。

“我妈还那样。我爸上月做了个局部胃切除手术,最近在家歇着没去上班。”

“方熠晚上和我们一起出去吃饭喽?喜欢吃海鲜吗?”母亲问。虽然态度亲昵,但显然是把刚强当做自己人,而把方熠当成外人来征求意见。真是无可救药,邵艾一早就告诉母亲方熠是潮汕人,从小吃海鲜长大的,妈妈怎么忘了呢?

“谢谢阿姨,我今晚要跟邵艾导师和他实验室的人一起出去吃饭,很遗憾不能请阿姨和刚强共进晚餐。”

水还没烧开,邵艾站在厨房门口望着厅里的三人,这才留意到母亲穿着条没见过的墨绿色呢子斜纹裙,大概是上午和刚强出去买的。

“这次来住几天?”母亲问。

“后天晚上回国,不过明晚要先去纽约。我们领域有个年会,明天是最后一天了。”

方熠这句话出口后,邵艾能明显感觉到母亲的态度冷下来,就连面上的礼貌都懒得维持。

“你们聊,我先回去了,”说话的是刚强,告别前从沙发一侧的地上拎起只菲拉格慕的纸袋,邵艾猜里面有母亲送给他的礼物。

“我送你下楼吧,”方熠跟着刚强出门。

******

邵艾心神不宁地在沙发对面的椅子里坐下。卡尼教授让大家下午四点去实验室集合,现在才两点多。这俩人不会在楼下打起来吧?方熠肯定打不过刚强,不过她要是也跟出去似乎不太好。

见母亲还沉着脸坐在那里,听厨房里的动静,水已烧开,但似乎没人有喝茶的心情。“妈妈今天都买了什么好东西?”

母亲没回答,邵艾想说些什么会让母亲高兴。“方熠说他秋天就过来这边了,希望能和我在同一个实验室。”

“求婚了吗?”这突兀的四个字出口的时候,母亲没有将目光从落地灯底座上移开。

“求婚?”邵艾莫名其妙,“妈妈,你是不是被刚强洗脑了?方熠才不是那么随便的人。”

“怎么就随便了?”一向温柔的母亲正视她,字正腔圆地像太后问责、警察审犯人。“你跟方熠谈了四年恋爱,和刚强做了四年同学,还不够久?妈妈当年认识你爸爸不到一个月,他就表示非妈妈不娶。没听过吗?凡是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

耍流氓?这下邵艾也火了,站起身来表示抗议,“妈妈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吗?你今天对待方熠和刚强的区别实在是很过分,你知道吗?”

“我过分?”母亲离开沙发朝她走近两步,抬胳膊指着门的方向,“半年没见你的面了,来美国总共才两三天,不琢磨着怎么抓紧时间陪你,还惦记着去纽约开会?这种破事儿你爸做不出来,刚强肯定也做不出来。”

“方熠就是热爱学术,是有良心的科学家,这也有错吗?”邵艾嘴上辩解,其实心里也不无委屈。今晚要和导师吃饭,明天一整天方熠估计都在面试、参观中度过,而明日傍晚又要分别了。好在秋天就能在一起,其实不必等到秋天啊,夏天她回国可以先去广州找他。当务之急是要稳住母亲。

“妈妈,”她放软语气,“我知道你是好意。不过那个刚强也太过分了,他居然要我别读现在的学位,马上跟他回国结婚。”

“你本来就不该读这个学位啊,”母亲的脸上带着讽刺,“当年你报大学,是因为咱们家开药厂才选了这个专业。我和你爸爸谈过几次,我不认为你应当为了家族生意牺牲自己的兴趣。你爸爸跟我说,兴趣可以自己去发展,离开了财富的支持,有多少人能顺着天性找工作的?”

母亲这话让她想起刚强昨天说的,要她quit药学,回国同他一起改读天文,但这怎么可能呢?“妈妈,我知道你和刚强对脾气。我看不如认他做干儿子算了,呵呵,省得你老来鼓捣我。”

“你不是妈妈唯一的孩子。”

“妈妈!”邵艾尖叫一声,有夺门而逃的冲动,“告诉我你这是在开玩笑对吧?”

母亲转身面对卧室的方向,邵艾从侧面只能看到波浪般起伏的长发边缘那对颤动的眼睫毛。母亲没有吭声,但显然这不是句玩笑,对一个女人来说怎么可能拿这种事情开玩笑?然而这若是真的,母亲就瞒了自己二十多年。

邵艾连做三次深呼吸让自己平静下来,她现在十分确定自己在溺水后去了平行世界。那可是她唯一的妈妈,而她竟然不是她唯一的孩子?而且没说不是“爸妈”唯一的孩子,证明这是妈妈和别的男人生的子女,为什么谁都没和她提起过呢?欺骗、背叛,还有羞辱,这些都是因为刚强的出现,哼!

“爸爸知道吗?”

“当然了。”

“那我那个兄弟,还是姐妹的,现在在哪里?”

“在天堂。”

最后三个字让邵艾对母亲的怨恨烟消云散。记起八岁那年,父母经常在卧室里关着门讨论什么事情,她还被送去姑妈那里住了一个月。也许就是那时,她那位从未谋面的同母异父兄弟姐妹离开人世了?

怪不得小时候一直觉得母亲和自己不如别的母女那么亲呢,是十来岁以后才慢慢和母亲建立起亲情。那之前她大部分时候由保姆带,有时也偷偷怀疑过自己不是亲生的。现在想来,母亲大概是出于愧疚吧?同为她的孩子,一个能天天守在身边,另一个见不到她的面,不能分享她的母爱还早早地死了。这种折磨让她无法将爱毫无保留地给邵艾一人。

然而母亲为什么没有要她的第一个孩子?那个孩子的父亲又是谁?母亲这么美丽又温柔的女人,谁会不抢着做她老公?“到底——”

“回去问你爸吧,我不想再提那件事了。”母亲抬手擦了下脸,依然侧身对着她,朝卧室的方向走去。走到门口停步,但没回头。

“邵艾,你是个幸运的孩子,从小衣食无忧,自己也聪明上进。可你不要认为这个世界上的好东西都是你呼之即来的,还会永远在原地等着你。像刚强这样的男生,不必担心他娶不上老婆,在他老家这个年龄的男女早就有孩子了。”

“妈妈不必再说了,我已经下定决心和方熠在一起。我知道你是为了我好,可你对方熠判断失误。”

母亲轻叹了口气,人已迈进卧室,只有声音从背后悠悠地飘出来。

“有些站口,错过了就是一辈子。如果明年夏天你回国的时候依然是单身一人,却发现刚强已经和别人结婚了,我希望你不要后悔。”

******

刚强见方熠从背后追上来,没理他,自顾自地按电梯。他也不知道自己为啥一肚子火,是因为方熠的突然出现打乱了他和邵艾的进展?似乎不完全如此。

“瞧瞧你,刚强,”二人进电梯后,方熠从头到脚打量了刚强一遍,目光里流露出的欣赏是真诚的,“半年没见,现在可不只是个万人迷帅哥哦。跟我去街角咖啡店坐坐?……这么凶地看着我,不会是想打我一顿吧?”

“你觉得我不该打你吗?”刚强冲他瞪眼,并挥挥拳头。

刚强从小就和三个哥哥弟弟打,和村里的小伙伴们打。吴俊虽是他的顶头上司和哥们儿,哪天要是浑蛋了,也不怕跟吴俊打。然而独有方熠,个子比刚强矮几公分,身材比他瘦,也没有他那么多肌肉,却是刚强不确定能否让自己动手的男人。

方熠真是个特殊的人,是刚强这辈子都没见过的贵族类型,也难怪邵艾喜欢他。同样白皙的皮肤,吉吉是奶狗,郑源是狼,而方熠则是高山之巅常年不化的那丛雪。无论优雅的举止还是修长手指上那恰到好处的青筋,一切都贵得不接地气。

更为稀罕的是人品。大学四年室友什么样的奇葩事没发生过?从头到尾,方熠在处理冲突的时候都能以理服人。聪明,看外表学院迂腐,其实心里头门儿清。有时刚强甚至觉得方熠像他大哥,虽然二人在气质上截然不同,内里都是一样的成熟、宽厚。难得的是出身比刚强和宿舍其他人好,母亲是本校教授,却从不仗势欺人。这是真正的贵族。

“刚强,”方熠浅笑着,放低了声音问,“从大一的时候你就喜欢邵艾了,对不对?”

这时电梯门开了,刚强可以不用立即回答方熠的问题。二人走出公寓楼的大门,上午的天还是阴阴的,这时却是一片通透的蓝色。下雪不冷化雪冷,刺目的阳光将寒气射进人骨头里。

“是又怎么样?”刚强在门外人少的地方站住,没好气地说,“我那时是把你当朋友当兄弟,所以才没出手。不明白你这些年都在搞些什么,啊?占着茅坑不……”后面的话被刚强咽下去了,这么说对邵艾太不尊重。

“你批评得对,”方熠垂下目光,“我总是……有时我很羡慕你,刚强。我也希望能活得像你那么洒脱。”

“唉,你们这些文化人我是搞不懂得啦!”刚强摆了下手,“我给你个期限。到今年年底邵艾要是还没嫁出去,那就别怪我不客气了啊,亲兄弟都不让!你看我争不争得过你?”

“这么急啊,”方熠笑着拍了下刚强的胳膊,“年底我俩还没毕业呢,不如你出钱给我们办婚礼?”

“我急?没叫你一个人在旁边等一年!”

“好好,那就年底,”方熠认真地说,“不过我可以保证,到时不会有你这个备胎的用武之地。”

刚强也拍了下方熠的胳膊,但没再说话。离开前他抬头扫了眼背后这座外形古典内里豪华的高层公寓楼,心知在接下来的五天、今后的一辈子,他都不会再踏入这栋建筑物。

附:《不爱我》王圆坤作曲,薛之谦作词、作曲并演唱


你像多轻易就能吸引我
不紧抱不挣脱你的俘获
比较像我 可以接受点折磨
也不喜欢示弱
你会多隆重的来邀请我
不追问不揭穿你的冷漠
快透支我 感情最后要挥霍
越停顿越难过
我听过 你爱不爱你爱 不爱我
我问过 你要不要你要 不要我
我忘了 你说没说你说爱着我还是厌倦我
哪句多
你隔多久会招惹新的我
自己问自己答一些如果
快耗尽我 一种反复的折磨
在你附近存活
我听过 你爱不爱你爱 不爱我
我问过 你要不要你要 不要我
我忘了 你说没说你说爱着我还是厌倦我
哪句多
我听过 你爱不爱你爱 不爱我
我问过 你要不要你要 不要我
我试过 好说歹说都不再会有效果
原来你 不爱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omments highly appreciated! - Fio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