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5, 2015

相声 【BSO】

B: 两年不见了,怎么愁眉苦脸的?
A: 唉,事事不顺呀!
B: 是吗?都什么事儿啊?
A: 都不知道从哪儿说起了!先说学生吧,我lab小,两年就带了这一个博士生。
B: 最近funding难拿,我也就俩。
A: 开始先让他搞stem cell,结果学了半天也不上道。气得我做stem cell的博后说,
不教了!自生自灭去。
B: 你还有博后啊?
A: 想来想去,叫他做人机界面吧。
B: 你做的还挺广的。
A: 结果做人机界面的博后说忙,没空带。我又找到做cancer的博后,问他 … 
B: 你等等,你几个博后呀?
A: 十二个。
B: 十二个博后?(冲观众:)我这还安慰他呢!
A: 最后没辙,还好我的Research Assistant Professor接了。两年下来,倒也把这孩
子给调教出来了。
B: 有这种RAP真好!
A: 是呀,也该知足了。老头一个,做事认真不含糊,就是有些罗嗦。
B: 老头都罗嗦。
A: 整天说我应该这样,不应该那样,什么他当上院士之前,他的lab可不是 …
B: 你等等,院士来给你当RAP呀?
A: 退休了,闲着也是闲着。
B: 那也不能这么个头衔吧?
A: 我也是这么想的呀!我一早就去跟Dean提过了,但Dean不给换title.
B: 这你不能直接找Dean,应该先和你们Chair谈。
A: 我是先跟我自己谈了下。
B: 喔,你当上chair了呀?恭喜!Dean怎么说的呀?
A: Dean说,这个嘛,按我们院的规定,RAP至少要干满五年才能升title。她不能开这
个先例。
B: 这也太刻板了!
A: 我说,这人不是情况特殊吗?结果Dean冲我一瞪眼,怎么?晚上想跪键盘是吧?
B: 你们Dean怎么这么讲话呀?
A: 习惯了。她是那什么 … 拙荆。
B: Dean是你老婆啊?
A: 我早劝她别干这得罪人的活,家里也不差她那份工资。
B: (冲观众)他挣得比Dean还多呐!
A: 总之RAP还不错,但lab manager是个白人大妈,就整天不务正业。
B: 这可不行,得跟她谈谈。
A: 哪敢跟她谈呀?一见面就跟我抱怨。说每天来上班,一进邮箱就一二百封求职信。
B: 求什么职?
A: 想来我这儿当博后的。
B: 怪不得有十二个呢!
A: 她得先来遍初选,挑差不多的再按照具体的expertise给lab已有的博后过目。最后
才提交到我这儿。她现在连中国的百家姓都快倒背如流了。
B: 不如成立个Search Committee算了。你们招人都看什么条件呀?
A: 也就是毕业院校,成绩,口语写作。当然外貌也要通过一定底线。
B: 至少要看得过去。
A: 男的至少要看得过去,女的就一定要看不过去。
B: 为啥呀?
A: 不知道,Dean定的规矩。
B: 看来牛人的老婆还是得有份工作。
A: 后来我跟那lab manager说,你实在顾不过来,就找building manager帮忙算了。
B: 这恐怕沾不着边吧?
A: 没啥,都是自己lab的人。
B: Building manager怎么是你lab的?
A: 我因为项目越做越多,整天问学校要space。后来学校烦了,干脆在旁边给我盖了个
小楼。
B: 一人一座楼啊!不如独立出去开个私立学校算了。
A: 别瞎说!拉赞助的事儿八字还没一撇呢。
B: 看来真有这想法。那这么多博后,都能独当一面,你可省心了吧?
A: 省什么心啊!每个来了过不了一两年,就又走了。
B: 干得不高兴?
A: 不是,是都找到发考题的工作了。
B: 这lab的名声算是打出去了。
A: 总之是举步维艰呐!这不最近又遇上不顺心的事儿了嘛!
B: 又怎么了?
A: Grant给据了,还是精心准备的R01。
B: 呦,这可真让人伤心。Summary Statements出来了吗?
A: 出来了。不看还好,看了没把人气死!各项都是1分,三个reviewers都说这项目影
响大,前景好,preliminary数据拾掇拾掇就可以发Nature了。可就因为一句negative
的评语,决定无论如何都不给我R01。
B: 这太过份了。什么评语呀?
A: 说,你两年内都拿了六个了,还让不让别人活了?
B: 不给就对了!
(鞠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omments highly appreciated! - Fiona